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界经济面临强劲“逆风”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5:00  来源:瞭望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困难

  文/张茂荣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暴跌、全球股市下挫,给世界经济前景蒙上浓重阴影。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进一步预示世界经济前路坎坷。

  1月19日,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3.1%,其中美国、中国、欧元区和日本增长率分别为2.5%、6.9%、1.5%、0.6%。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活动依然疲软,回升步伐更为缓慢,预计2016年和2017年世界经济将分别增长3.4%和3.6%,较上次(2015年10月)预测值均下调0.2个百分点。

  发达经济体继续向好,挑起世界经济“大梁”。IMF预测,2016年和2017年发达经济体整体增速均为2.1%,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美国同期经济增速均为2.6%,较2015年提高0.1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增速均为1.7%,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日本2016年增长1.0%,比2015年提高0.4个百分点,但2017年增速将大幅下滑至0.3%。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低迷中出现严重分化。根据IMF预测,2016年和2017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分别为4.3%和4.7%,较2015年分别提高0.3和0.7个百分点,从而终止连续5年的下滑。

  其中,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3%和6.0%,较2015年大幅下降0.6和0.9个百分点;俄罗斯经济继2015年萎缩3.7%后,2016年将再度萎缩1.0%,2017年才能走出衰退;巴西经济2015年萎缩3.8%,2016年将再次萎缩3.5%,2017年则为零增长;南非2016年经济增长将下滑至0.7%,2017年反弹至1.8%。

  印度和墨西哥经济形势相对乐观。IMF预测今明两年印度经济增速均为7.5%,较2015年提高0.2个百分点,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墨西哥经济2015年增长2.5%,今明两年将加快至2.6%和2.9%。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强劲“逆风”,下行风险显著增加。一是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严重分化导致美元持续强势,引发全球金融动荡。2015年12月,美联储宣布10年来的首次加息,开启新一轮货币政策紧缩周期。与此同时,欧洲和日本央行仍在积极放松货币政策,欧元和日元持续面临贬值压力。自2014年年中以来,按名义有效汇率计算,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累计升值20%,按实际有效汇率计算则升值18%。

  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加之新兴经济体经济乏善可陈,导致后者出现严重的资本外流。据国际金融协会数据,2015年新兴市场遭遇自1988年以来的首次资本净流出,流出额高达7350亿美元。

  美元持续升值和美国利率升高还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偿债压力,加剧其经济金融脆弱性。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2009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规模几近翻番,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兴经济体企业债务违约同比增长逾40%,增幅创2009年以来新高。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直指,“新兴市场危机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挫伤出口国经济。2015年,追踪22种原材料期货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累计下跌24%,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跌幅。国际油价大跌对生产国造成的打击尤为严重。这些国家财政收入主要依赖油气出口,油价下跌导致其财政状况恶化,引发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经济急速下滑。

  IMF警告称,若油价持续眼下的低水平,未来5年中东石油出口国将面临1万亿美元的预算缺口。据IMF预测,2015~2017年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增速将较2012~2014年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能源出口国降幅将达2.25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消费者实际收入增加,从而促进消费。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国家层面,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巴西、南非等大宗商品出口国是主要输家,欧元区、日本、中国、印度等进口方则是赢家。

  三是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动力有所减弱。随着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大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将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中高速”,短期内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下降。

  但是,中国经济的回旋空间仍然较大,减速但不失速。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认为,如果今年中国仅实现IMF预测的6.3%的经济增长,其增量相当于2009年约14%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可观。

  四是地缘政治风险对世界经济发展形成一定制约。中东地区因“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肆虐而动荡不安,叙利亚危机、俄土摩擦、沙特与伊朗交恶等,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地缘政治紧张,不仅有损地区经济发展,还给国际油价带来更多不确定因素。

  此外,难民危机给欧洲经济增添了新的困扰,给希腊等重债国带来更多经济和社会负担。

  总之,2016年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应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困难,才能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