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钢企过半预亏或进入重组期 概念股预期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或是钢铁业的重组期。

  截至1月31日,多家上市钢企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 ,其中1家预增,3家预减50%以上,1家续盈,续亏2家,首亏17家。由此推算,2015年钢铁上市公司亏损率达56%,两家续亏的公司将被实施*ST.

  除了亏损比例高,去年钢铁上市公司亏损额也非常大,且品种覆盖建筑用钢、板材、不锈钢、特钢等各大品类。酒钢宏兴预亏69.6亿元,武钢股份预亏68亿元,马钢股份预亏48.23亿元,鞍钢股份预亏43.76亿元,重庆钢铁预亏39亿元,包钢股份预亏32亿元-38亿元,太钢不锈预亏35亿元-37亿元,本钢板材预亏31亿元-32亿元,华菱钢铁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均预亏20亿以上。

  去年一年,钢铁需求萎缩,原材料价格大跌,使钢铁价格一跌再跌。去年末,中国钢铁协会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56.37点,同比降幅32.16%。

  去年,铁矿石降价幅度约46%。超过了钢铁价格的跌幅幅度。按理说,原材料成本的下降会使钢铁业绩有所改善,但实际上,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去年实现利润总额为负645.34亿元,而上年为盈利225.89亿元。

  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认为,原材料一路下跌,加剧了企业经营风险。相比之下,国企经营机制没有民企灵活,库存过高给企业带来了减值损失。 另外,运输成本居高不下,使内陆企业亏损更高。如民营钢企沙钢股份,2015年预亏0.76亿元-1.04亿元。

  此外,行业景气度高时,盲目扩张和投资铁矿导致负债率高企,也是钢企亏损严重的重要原因。

  “钢铁行业低迷形式或要持续三五年。这对于高负债率的钢企来说,将难以煎熬。”一些分析人士这样认为。

  为了过“冬”,资产重组或债务重组,或成为2016年众多钢铁上市公司的关键词。

  宝钢集团今年率先行动。1月29日,宝钢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八一钢铁和韶钢松山均公告 ,因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其相关的重大事项 ,其股票均将于2月1日起停牌。

  国务院对钢企脱困非常重视,年初就提出要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在近几年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000多万吨的基础上,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吨至1.5亿吨。

  “这标志着去产能以及‘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分析说。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