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寒潮过后要防秧苗萎蔫

  • 发布时间:2016-02-01 06:31:3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吕兵兵通讯员贾传龙

  此轮“霸王级”寒潮对北方设施蔬菜生产影响有多大?1月25日,记者来到了有“山东南菜园”美誉的兰陵县,一探究竟。

  在设施蔬菜生产专业村向城镇张村,金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庆峰告诉记者:“咱提前采取了防控措施,棚内加了补光灯,棚外加了防寒膜,加上本轮寒潮降雪时间不长,因此对蔬菜生产影响不大。你看,咱这200米长的大棚,照样是一天出棚一千多斤黄瓜。”

  “是的,咱准备得很充分,蔬菜生产基本正常。”华凯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经理胡玉财接过了话茬,“咱种大棚蔬菜主要怕连阴天,这轮寒潮就下了半天雪,第二天就放晴了,棚内光照充足,温度就能上来,对产量的影响就不大了。”

  谈到本轮寒潮对设施蔬菜生产影响不大的原因,兰陵县农业局局长郭再立说:一是降雪时间短,量也不大,降雪后迅速放晴,为棚内升温创造了条件;二是在寒潮到来之前,兰陵农业、气象等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通过下派指导员、电视广播宣传等形式,指导蔬菜种植户科学防控寒潮灾害,降低灾害影响。

  “这几天连续跑了两三个乡镇,一直在地里呢。”兰陵县蔬菜办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李霄说:“此次指导农户防控寒潮灾害,主要推广了四项技术措施。及时清扫棚上积雪,防止压坏棚体。做好夜间防冻保温,夜草苫要盖严压实,草苫上要加盖一层防雪膜,或者加盖一层棉被。棚内增光补光。加强栽培管理,对正在采收期的蔬菜,如黄瓜、茄子等,要适当早摘、摘小,以保根、保秧;尽量停止浇水追肥,以免造成蔬菜沤根、寒根,加重病害。”

  李霄说,寒潮过后,同样不能放松管理。因为寒潮期间,根系的吸收功能会降低,一旦放晴后升温较快,根部吸收能力跟不上,有可能导致秧苗会萎蔫。因此,农户上午起苫时,要先隔行拉开草苫子,待蔬菜适应后,再全部揭开。同时,尽量缓浇水,等根系恢复活力后再浇,否则易造成沤根死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