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陪着女儿和盆景菇一起长大

  • 发布时间:2016-01-30 10:30: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从武本报记者张振中文/图

  “婷崽,冰箱里生长的盆景菇出菇了,你一放假就有新鲜的蘑菇呷了。”

  “爸,你在外打工时,买回来的冰箱主要是用来放剩菜剩饭,现在没想到,你变魔法了,在冰箱里竟然种出我蛮喜欢呷的袖珍菇。”

  1月20日,大寒,屋外寒气逼人,但在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永安村赵建军家中,一场温馨的对话温暖着一家人。

  赵建军口中的“婷崽”是他13岁的女儿赵文婷。返回家乡7年,回到家里两年,只上过一年学的赵建军却培育出两个“宝贝”:“学宝”和“菇宝”。“学宝”是在年级成绩排名第一的女儿,“菇宝”就是当地菌类市场受欢迎度最高的盆景菇。

  这一年,赵建军丰收了,经过农广校培训的他一举成为当地种植能手,而让他更感暖心的是,他可以踏实地陪着女儿和“盆景菇”一起长大。

  而在两年前,作为父亲的赵建军却“缺席”了女儿的成长岁月。由于当地是贫困村,自己是特困户,赵建军无奈外出打工谋生。女儿赵文婷刚送进幼儿园时,他在广东做事;女儿上小学时,虽然回到了宜章,但为了贴补家用,他不得不到株洲打零工。

  “那时,一年365天爸爸顶多在家15天,我感觉自己离爸爸妈妈好远。”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可没有了父亲的陪伴,赵文婷的学习成绩不是太好,生活上也一团糟,家中经济更不景气,打零工六七十元钱一天,日子过得紧巴巴。

  在女儿上初中时,赵建军决定结束在外打零工的日子,回到家门口创业。之所以铁了心回家,是因为当地开启产业扶贫新模式,培育蘑菇新品种。毗邻莽山景区的永安村生态资源丰富,莽山的间伐杂木、清山杂柴都可作菌棒,原材料原生态,而且游客不断增多,市场发展前景看好。除大棚种香菇外,村里积极发展盆景菇,将金针茹、平头菇等种进了花盆里,当盆景一样出售,既可以放在家里欣赏,也可以一茬一茬地摘来尝鲜。

  “盆景菇”要求气温在12摄氏度以下才能生存,在冬春季放在家中阴凉处生长没问题,但夏秋季无法成活。能否将“盆景菇”放在冰箱里生长?在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赵建军敢想敢做,带着村民们攻克菌种技术这个难关,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培育成功了6个品种。

  “盆景菇15天出一次菇,可以说它一年四季都在为我挣钱。你瞧,这个6瓶礼品装,春节预订价88元,现在全村56户有55户加入了盆景菇合作社,今年如果产销得当,我们一年收入七八万元没问题。”赵建军自信地说,“以后,盆景菇种植园就是我们的生态园,我当生产员,女儿就当讲解员、小导游,欢迎大家来做客。”

  记者手记

  赵建军是“一棵苗”,一个只上过一年学的返乡农民工却成长为新农业的带头人;他的成长,除了他自己所说的“做事要下力”之外,也得益于当地政府对返乡农民工创办产业护航,推荐他参加农广校的培训,给予产业扶贫政策支持……

  赵建军又培育出了“两棵苗”:一棵苗是他的女儿、曾经的留守儿童,在他返乡回家、精心陪护下,女儿品学兼优、快乐长大;另一棵苗是他培育的盆景菇,为了让盆景菇在冰箱里生长得既美观又有产量,精准掌控长苗的速度,小心呵护幼苗成长。

  “两棵苗”反过来又给予了赵建军持家兴业的力量,帮助一家人、带动一村人安居乐业。

  有了哺育和反哺、爱与被爱,小苗才能茁壮成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