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业观察:化工企业股权 融资规模将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29 10: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 杨 林

  2016年化工业去产能、降成本等工作有望提速。在化工企业的负债率逐年上升的情况下,股权融资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具备一定行业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是化工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的首选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2016年的五大重点任务。化工行业作为基础性工业门类,长期受到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产业短板突出的困扰,在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化工行业有望扭转不利局面。

  化工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由来已久,而产能过剩几乎就是投资效率低下的代名词。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持续不断,令部分企业丧失了盈利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我们认为,对于化工行业而言,资产重组的难度较大,化工产品种类繁多,产业链条复杂,难以形成足够的协同效应;如果是产能的简单重组只是量变,无法产生质变。总的来看,资产置换是一个有效的重组途径。有一些化工企业,由于建厂时间较早,加上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已经被城市包围,厂址所占土地增值较多,重组这类企业可以通过资产置换,充分利用土地价值,为后续的搬迁、改造、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降成本也是2016年化工企业亟待推进的一项工作,其中也包括降低融资成本。在经过上一轮投资高峰后,化工企业的负债率已经超过55%,且在最近四年逐年上升,在这种情况下,股权融资成为必然选择,其融资规模也将一路走高。股权融资可以是在证券市场公开发行股票,也可以是通过私募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者财务投资者,其中投资方既可能是金融资本,也可能是产业资本。鉴于化工行业的复杂性,我们认为,具备一定行业背景的产业投资基金是化工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的首选。一方面,产业投资基金对企业情况熟悉,可以给出更为合理的估值;另一方面,产业投资基金投向更集中,投资组合中的化工业务有机会形成协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无论是去产能,还是降成本,最终都离不开化工企业的内生性增长,而内生性增长依靠的是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目前,我国化工产业结构不甚合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应不足。在经历去产能之后,企业的经营思路也应转变,摒弃单纯扩大生产规模打价格战的做法,转而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