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科技手段助力地方税收

  • 发布时间:2016-01-29 05:34:45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刘宁 通讯员李婧) 去年以来,房地产、建筑业受宏观经济整体放缓的影响,经营效益有所下降,新增税源明显萎缩。在这种背景下,西安地税系统将税收专业化管理作为发力点,配合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在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的基调中,迸发出一个个工作亮点。

  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雁塔区财政收入首次跃过50亿大关,在这一历史性突破中,雁塔区地税局以65%的“贡献率”成为尖兵。该局通过对全区税源实施有区别、有针对性的税收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特别是负责全区2678户房地产及建筑业税收管理的吉祥路税务所9人团队,在所长张小伟的带领下共组织各项收入11.9亿,占到区局当年税收总量的34%。

  在宏观经济不振的格局中,还能让税收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市、区两级地税专家眼中看来,雁塔区地税局、吉祥路税务所之所以能够成功做出“弯道提速”动作,主要得益于税收征管的专业化、精细化管理。

  在征收管理与纳税服务的过程中,吉祥路税务所全员勇于创新地实现了“大数据管税”。他们从挖掘涉税数据信息入手,主动加强与房地局、国土等部门的紧密联系,及时抓取房地局的销售统计备案等外部信息。将房地产“网签”销售数据作为重要税源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和提炼,通过选取预售面积、价格等针对性信息,准确掌握企业实际经营状态,对应税收入了然于胸,让企业交税时心服口服;企业在该所不但缴纳明白税,更交放心税。在约谈等日常工作中,该所改变了此前“各人分开管理各自负责”的做法,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以“团队约谈”的形式对纳税人进行约谈举证,发挥集体智慧排除疑点、发现问题。通过实践,大家发现这一创新不但有利于帮助纳税人充分了解政策、防范税收风险,多人组成的约谈团队更可有效防控执法过程中的“被说情、被公关”的廉政风险,最大限度防止税收的跑冒滴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