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开展跨境电商特色实践

  • 发布时间:2016-01-28 22:31:1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维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月21日上午,京东中国特产·东兴馆正式上线,该馆将借东兴作为中越跨境合作区的政策优势,通过京东平台将中国名优产品销往东南亚,将东南亚特色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特色实践。

  2015年9月18日,京东集团华南区与东兴市签订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程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促进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和培育本土农村电商市场主体、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创新合作模式。

  京东中国特产·东兴馆作为其中一个合作项目,于2015年10月开始筹建,由东兴市政府授权东兴市东淘电子商务发展有限公司运营。东兴特产馆主要经营红姑娘红薯、铁皮石斛、京族米粉、红衣花生、沉香、海鲜干货、红木工艺品等东兴特产以及当地旅游资源。

  该馆负责人邹锋告诉记者:“京东作为中国领先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在中越边境广西东兴设特产馆意义重大。东兴是国家重点开发的跨境经济合作区之一,对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促进两地经济繁荣发展,实现睦邻、安邻、富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东兴特产馆的落地,将把京东的正品行货、庞大的物流网络与中越边境发展有效结合在一起,为东兴商贸繁荣的开放格局提供更多助力。”

  2005年,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设想首次提出。目前广西区内已确定的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有中国东兴—越南芒街、中国凭祥—越南同登和中国龙邦—越南茶岭三大跨境经济合作区。

  芒街市位于越南广宁省,是越南新兴的经济特区,拥有越南北方最大的边贸市场。因其发展迅速,芒街现已成为东南亚电器设备、机械电子、服装等产品的批发转口城市,每年通过芒街出口的东南亚产品数量巨大。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发展好东兴特产馆,一方面,带动当地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东南亚,发展东兴商贸。另一方面,有望搭建‘两国一城’(两国指中国、越南,一城指东兴)中英越三语跨境直购平台,辐射整个东盟市场。”

  近两年来,京东在广西加快实施农村电商战略,并将京东帮服务店作为推进农村电商、渠道下沉战略重要抓手之一。据京东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在东兴开设的京东中国特产·东兴馆,京东在另外两大跨境经济合作区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凭祥京东帮服务店于2015年9月20日开业,经营已4个月,月均单量470单,消费群体不仅覆盖市区、乡镇,甚至还有越南边民。凭祥京东帮帮主叶兰田告诉记者,“在凭祥,差不多有3万多越南人在当地打工,除了平常接触到的越南边民,我听说还有跨国列车员帮越南朋友在京东买厨房电器。买过的人都说京东上的商品物美价廉、品类齐全。”

  而龙邦作为百色市唯一的国家一类口岸,京东也正在与当地政府积极接洽。近期,京东将与百色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合作点电商化改造、精准扶贫、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资源互补、相互支持。

  据悉,为全面进军东南亚市场,京东今年还将计划上线全球购东南亚馆,越南作为东南亚国家之一,届时将能补充更多产品品类。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