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 发布时间:2016-01-28 19: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8日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息,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会议于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15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预警交流和统计分析等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2016年工作。总局副局长滕佳材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5年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四个最严”要求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统领,克服困难、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稳步推进,进一步解决了预警交流制度缺失、手段有限的问题,有力改善了统计分析数据不足、深度不够的问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方面,科学统筹计划、构建工作机制、严格规范行为,强化风险处置、完善信息公布、深化数据分析、打造电子信息系统,抽检监测工作实现了新突破。2015年全年,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验16.8万余批次,共处置不合格产品4765件次、问题产品2730件次,共发布34期共16万余条监督抽检结果;在预警交流方面,突出风险交流重点,创新预警方式方法,建立预警交流体系,进一步打开了工作局面、促进了各方对风险信息的科学理解、增强了监管的公信力和消费信心;在统计分析等方面,深化部门联动机制,编制食品安全统计年鉴,开展食品安全形势分析。

  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指出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面临着市县两级工作开展不均衡、基础建设亟待完善、工作质量亟待提高、核查处置的有效性亟待加强、风险预警交流体系亟待深入等挑战。

  会议要求,2016年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和预警交流工作要秉持“四个最严”,落实“四有两责”,以基层和基础为重点,着力在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度上下功夫,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统筹四级体系,建立覆盖全国、重在基层的食品安全风险捕捉防控网络;二是健全制度机制,充实检验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和系统建设,着力夯实基础建设,提升能力水平;三是严格规范管理,保证送样、保存、检验、判定等各环节工作质量;四是提高核查处置效能,防范问题屡发;五是强化信息公布,形成覆盖全国、协调有序、运转顺畅的信息公布新格局,推动数据分析更加科学、权威、客观;六是强化预警交流专业性、敏感性和常态性,全面提升省级风险预警交流水平;七是监管服务并重,增强服务意识,把对企业、社会以及食品生产经营监管的服务体现在抽检监测过程中。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加强干部廉政教育,严格廉政纪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春节即将来临,会议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针对节日食品特点,加大对重点品种、节日热销食品、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的抽检监测力度,做好风险预警交流,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局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食品数据分析牵头单位、抽检承检机构、相关食品行业组织参加了会议。

食品安全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顺鑫农业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莱应材 15.52 4.37%
5 凤凰光学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圣农发展 13.49 -2.67%
2 东方海洋 8.32 -1.66%
3 达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仪器 6.64 -0.75%
5 美亚光电 19.26 -0.3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