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两大油田双双启动混改 销售公司单独上市大势所趋

  • 发布时间:2016-01-28 09:4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进入2016年,面对油气改革不断深入,中石化在加速混改,混改范围也在逐渐扩大。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日,中石化在西南和西北两大油田启动双双混改,混改范围从油气销售扩大到油田勘探开发。在此前,中石化的油气销售业务开展混改已近两年,在去年年底还成立了董事会。

  业内认为,面对低油价的压力,预计中石化混改仍会继续深入。按照设立销售公司的既定策划方向,实现专业化发展,在今年有可能实现单独上市。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1月18日,中石化西北油田与新疆巴州政府签订了《巴州、西北油田AT28井区合资合作协议》,标志着新疆与中石化在西北油田的首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式启动。

  本次合资合作是中石化在新疆实施的第二次油气资源改革,去年7月份,中石化与新疆的重点合资合作项目——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运营,将油气资源改革延伸到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需要一提的是,这是中石化首次在油田区域开展混改。此前,主要集中在油气销售领域。

  除了西北油田,中石化在西南油田也开始实施混改。

  日前,中石化在西南地区的首家专业化技术服务合资公司在四川成立,标志着中石化驻川企业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正式拉开帷幕。

  据了解,中石化西南石油局与四川纵拓、四川瑞祥、四川泽英等服务外包公司共同出资的合资公司,定位于专业化技术服务公司,将极大改善西南油气田在油气采输、燃气销售、石油工程及其他主营领域因专业化程度高、普通企业承接难的人力资源管理窘境。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通过四川纵拓、四川瑞祥、四川泽英公司在外包领域的运作经验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业务积累,建立完整的外包团队和人力资源供应体系。

  合资企业的成立,也宣告西南油气田推进混改工作、深化用工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实际上,西南油气田近年来已将餐饮、物业、车辆运输等非主营业务实施外包,在此基础上,正大力推进主营业务领域劳务派遣用工向服务外包用工转型。通过持续优化精简,在勘探开发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西南油气田外部用工总量呈现持续下降态势,截至2015年年底,主营业务外部用工量仅占用工总量的近四成。

  有接近中石化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大油田双双启动混改,说明中石化混改范围在不断扩大,不再仅仅限于油气销售领域。

  中石化自从2014年初推出油气销售业务混改,经过一年的推动,在2015年年初引入超千亿元民资。去年以来,中石化一直在油气销售业务领域开展混改,加油站业务不断多元化,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2015年12月28日,销售公司董事会成立,标志着中石化的混改继续向前推进。有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引入民营及设备投资者,实施跨界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O2O业务。预计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收入和利润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非油品业务的占比提升,有助于公司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

  今年对于中石化来说,面对低油价的压力,预计混改将要继续深入。

  近日,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在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的生产经营形势比去年更加严峻。国际油价可能低于预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公司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完善公司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矿区(社区)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随着中石化销售业务混改的积极推动,上市一事在今年也有望实现。

  国联证券分析师石亮认为,按照设立销售公司的既定策划方向,遵循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公司和各社会股东方的期望,推进内部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专业化发展,最终单独上市。一旦销售公司上市,中国石化将形成中石化股份、炼化工程、石油工程公司和销售公司四足鼎立的上市格局,2016年这一雏形或许能开花结果。(李春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