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牛”倒票怎么破

  • 发布时间:2016-01-28 05:4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前,记得刚刚踏入火车站,就有人跑来问:“要票吗?”那时票贩子猖獗,很多旅客到窗口买不到称心如意的车票,不少人选择从票贩子手里加价买票。

  如今,在火车站基本见不到“黄牛”了。他们都去哪儿了?一部分“下岗”了,另一部分升级为“互联网+黄牛”了,不用去火车站也能倒票。

  这一变化,要从2011年全国推行火车票实名制说起。

  推行实名制购票,是一个令人拍手叫好的举措。不仅方便了旅客通过互联网购票,同时对打击犯罪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每年通过火车站实名制验票,抓到的犯罪分子就不计其数,这也是公安系统的一大收获。

  1月25日,铁路警方发布消息称,成功打掉了一个涉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非法侵入铁路售票终端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1名,缴获电脑41台及大量移动硬盘、手机等作案工具。由此看出,如今的“黄牛”都已用上了互联网,高端的可以利用软件攻击12306网站抢票,低端的会用假身份信息去网上买票。

  有人会说,通过“黄牛”真买到票了。但你是否意识到,这种行为已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扰乱了正常购票秩序。就像日常排队一样,这是最公正、最有效率的方式。这时忽然有人“加塞”,排在后面的人都会因这一不当行为受到影响。如果有人效仿,就会造成混乱、影响效率。

  “黄牛”存在的原因有很多,最根本的原因是目前铁路运力紧张,供给不足。此外,管理上的漏洞也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从现阶段看,供需矛盾短时期内是解决不了的,但并不意味着“黄牛”会一直存在。随着铁路公司加强管理,将有效杜绝“内外勾结”现象,此外铁路公安部门一年强过一年的打击力度,让票贩子更难藏身。更重要的是,为了避免购票风险,在供需矛盾紧张时段,建议旅客从自身做起,不找“黄牛”购票,共同营造公平的购票环境,这不仅维护了个人权益,也维护了大家的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