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淡水泉:诚信缺失是当前私募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 发布时间:2016-01-27 17:31: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1月16日,肖钢主席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题为《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讲话。讲话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部署了2016年的重点任务。

  肖主席在讲话中,以单独的章节阐述了2016年私募基金的监管目标——促进私募基金依法诚信运作。肖主席提出的这一监管目标一针见血,点明了目前私募基金行业监管的主要矛盾——诚信缺失。私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新生力量,在发展的初期,塑造诚信经营的行业形象对于行业的保护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目前,私募基金机构良莠不齐、水平不一,部分私募基金机构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约定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私募基金行业的声誉和形象。因此,规范私募基金行业依法诚信经营是摆在监管部门和私募基金行业面前的首要任务。肖主席在这个时点、这个发展阶段提出这样的监管目标,是对整个私募基金行业监管重点和监管节奏的准确把握,更是为私募基金行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了监管支持。

  为实现以上监管目标,肖主席提出了三方面的监管措施,即从强化诚信约束、加强专项检查和增强行业自律三个方面提升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水平。肖主席这三个监管措施充分贯彻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讲话中阐明了私募基金运作的法理和法律依据,点出了突出问题和行业乱象,明确了解决方案和监管要求,既提出了问题又布置了解决措施,真正做到了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

  一、坚持诚信守约。诚信守约是私募基金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是底线。私募基金的投资起点高,投资周期也更长,这意味着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承载的是投资者的信任和重托。如果私募基金机构不能做到诚信守约,那么它就彻底失去了作为私募机构经营运作的资格。因此强化对私募基金的诚信约束是底线监管,是对私募基金机构提出的最基本要求。这也体现了监管部门一直以来提倡的对私募行业“底线监管、适度监管”的监管原则。作为私募基金机构的一员,我们贯彻诚实守信原则一是要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进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和基金产品的登记备案;二是在基金产品运作中不断加强基金运营、法律合规、风险管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犹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公司的声誉,始终把客户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

  二、坚持依法合规和加强专项检查。肖主席提出,2016年将全面加强对宣传推广、投资管理、利益冲突、客户资金安全等风险多发环节的专项检查,加强对非法私募活动的打击力度。肖主席的这一表态,表明了对非法私募零容忍的态度。加强对非法私募活动的打击,将为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培育良好的市场氛围,为优秀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发展提供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三、强化行业自律。在讲话中,肖主席提出的行业自律要求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行业各项自律规则的建立;二是私募基金机构对自身行为的自律。我们将通过配备足够的相关专业人员、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内控措施等方式不断加强对自身行为的内部约束。既做到合规运营,使自身的行为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又能成为稳定市场的助力军,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发挥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

  我们认为,肖主席的讲话不但对2016年私募基金行业的监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行动思路,也为私募基金机构2016年的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积极贯彻肖主席的讲话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合规管理和内控建设,诚信守法、合规经营,努力为持有人提供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