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医疗卫生展现新气象

  • 发布时间:2016-01-27 03:34:42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医疗卫生,健康所系。

  在日喀则市工作的普次,对于在西藏军区总医院接受肾结石治疗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在办理住院手续时,普次被告知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制度的人员须缴8千元押金,顿时吓得满头大汗。所幸的是,全区各地市已经实现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全覆盖,并已实现与拉萨几家大医院的跨地区联网结算,可以在医院直接刷卡结算。

  一周的住院治疗,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普次只支付了不到2千元现金。他感叹道:“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真是方便干部职工呀!”

  韩辉介绍说,对于城镇职工,在“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共落实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区本级单位缴费资金18.83亿元,并从2008年开始就为城镇职工购买了大额医疗费商业补充保险。此外,对于城镇居民,2015年,自治区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补贴标准提高到了每人每年380元。“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3.71亿元。韩辉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我区就开始为城镇居民购买大额医疗费商业补充保险。2015年,又完善城镇居民大病商业保险制度。“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共安排了全区城镇居民医疗商业保险资金4229.23万元。

  同时,还把寺庙在编僧尼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政策范围内,让城镇新生儿及时参加医疗保险和享受医疗待遇。

  不仅享受此项惠民政策的城镇居民有很多,农牧民也尝到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带来的甜头。

  江孜县日星乡农民卓玛一家很早就享受了此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

  2011年,卓玛的爱人生病住院,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大手术,花费将近一万元。

  卓玛回忆说:“当时一万元对于我家来说,是一个大问题。”

  后来在医院报销时,除几百块钱,住院费全部报销了,这让卓玛喜出望外。

  区财政厅社保处副处长扎西次仁介绍说,我区农牧区医疗保障制度经历了三个阶段:2003年,我区在全国率先建立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2009年,全区农牧区实现了该项医疗制度的全覆盖;201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了农牧区医疗管理办法,对多项内容作出了新的规定,并扩大了基本医疗保障范围。

  与此同步,补助标准也经历了11次提高,2015年提高到了年人均420元。“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及时落实农牧区医疗制度财政补助资金42.7亿元。2011年,还对农牧民开始实行另一项财政惠民措施——大额医疗补充商业保险制度,“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落实农牧民大额医疗商业保险保费6967.69万元。

  以安多县扎仁镇仁青旺姆为例,足以说明农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多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为保障广大农牧民群众充分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发挥了多么重要的作用。

  39岁的仁青旺姆,在2015年夏天检查身体时,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随后,她住进了那曲地区医院,整个住院治疗花去了1万元。

  令人惊讶的是,在结算住院治疗费用时,仁青旺姆只掏了很少一部分,帮她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要是没有参加农牧区合作医疗保险,仁青旺姆看病至少要卖掉一头牦牛。农牧区合作医疗保险真是好政策!”村里的牧民纷纷说道。

  如果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保险支付后还有困难的,符合条件的群众还可以申请医疗救助适当补助。扎西次仁介绍说,我区自2010年医疗救助实行城乡一体化以来,救助对象扩大至具有我区城乡常住户口的城乡居民和我区跨省安置退休人员,取消了医疗救助起付线,每人年度医疗救助最高额度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了6万元。在近几年的运行和完善实施救助过程中,救助水平和救助力度逐年提高,切实帮助重特大疾病患者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共安排城乡医疗救助资金7.9亿元。

  “免费健康体检,是近年来我区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又一重大惠民措施。”扎西次仁介绍说,从2013年开始实施至今,三年共落实全区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的健康体检补助资金3.8亿元。

  实施全区农牧民健康体检并建立档案,受到了广大城乡居民的高度赞扬,都说这是一项惠民的善举,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无不对这项工作的全面铺开表示欢迎和感激。

  2014年,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村民罗布到市人民医院新设的体检中心,进行了一次健康检查。

  当罗布以为检查完时,导医仔细翻看了他的《健康体检簿》后,告诉他还有最后一项心电图检查没有做,并向他指明了科室的位置。10分钟后,做完心电图检查的罗布走进休息室,医护人员还给他递上了热腾腾的馒头和一杯香甜的甜茶。

  罗布高兴地说:“如今体检,我们不仅不用掏一分钱,还为我们安排了接送车辆和早餐,让我们省心又安心。”

  而远在谢通门县的达那普乡,有一名非常有名的村医,用残腿走出了精彩人生!

  今年30岁的欧珠从初中毕业就开始学医,终于在2005年成为一名合格的村医,从此在行医的路上一走便是10年。多年来,欧珠一直坚持出诊随叫随到,从未因雨天路滑、深夜危险、雪天不便等理由拒绝过患者。

  欧珠每天的生活就像是提前定好的时刻表。除了家务农忙,他都背起药箱走家串户,给适龄儿童注射疫苗、为孕妇做产前检查、给孤寡老人送医送药,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卫生知识宣传。

  他说:“虽然收入低,只要能为乡邻排忧解难,我就很高兴。”

  据了解,我区2009年就建立了农牧区村医岗位补贴制度,以稳定村医队伍,调动村医工作积极性。到2015年,补贴标准由2010年的每人每月200元提高至2015年的每人每月900元。

  “截至2015年底,我区村医数量达1.15万名,比2010年增加6244名,平均每个村有2名村医,‘十二五’期间自治区财政落实村医岗位补贴共2.8亿元。”扎西次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