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创新寻出路、要效益、要动力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荆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居全省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可以说,这一年荆门交出了出色的答卷。

  2016年1月18日,记者见到了参加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返回荆门的市长肖菊华。肖菊华开门见山:之所以能在逆势中保持中高速增长,保持在全省进位态势,这与荆门历届领导班子十分重视科技进步工作分不开!

  “十二五”时期,荆门拿了5个科技方面的“国字号”: 连续七届十四年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称号;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进入“526”工程序列的32个城市之一;高新区成功晋级国家级高新区;格林美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中心。

  肖菊华说:2015年4月19日, 市委、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为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制了“十件财政嫁妆”、“五份金融厚礼”和“四大服务套餐”,被称之为“黄金30条”。

  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创新创业,荆门市紧紧围绕化工、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大健康、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七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启动实施了市校、校企合作,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33个,破解产业转型发展中的科技瓶颈。同时,实行“一名市级领导,带领一个责任部门,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对接一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一个合作平台,推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的“六个一”工作机制,走进省内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技联姻活动。这些政策和举措,有力地推动了荆门的科技创新工作,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创新创业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又将创新发展确立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加快科技创新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肖菊华坦诚:“对比先进地区,我市创新发展的差距还非常大,以创新引领荆门缩差领跑、跨越赶超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荆门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乘势而为,明确提出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的战略构想,通过优化创新资源,激活创新主体,营造创新生态环境,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建成江汉平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

  肖菊华说:荆门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必须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向创新寻出路、要效益、要动力,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使创新创业成为荆门未来发展的亮点和特色,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随着中国农谷战略写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荆门发展商机无限。“欢迎更多的科技精英和有识之士到荆门来创新创业!” 肖市长希望科技日报记者传递这一发自内心的声音。她说:美国《福布斯》称荆门是中国最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之一。现在,中集、联想、福耀、汇源、中兴等一大批“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荆门。在东海证券、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发布的“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成长竞争力榜单”中,荆门排名全国地市级第五名。“对于有志于创新发展事业的个人和企业,我们愿意竭诚为他们服务,和他们一起去创造美好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