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西出台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10 19: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南昌11月10日电 (苏路程)江西省官方10日宣布,首期筹集20.91亿元人民币,2016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包括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长江九江段、粤港水源地东江源头保护区等河湖均将纳入生态补偿范围。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重要水源省份,鄱阳湖流域占全省辖区面积的94%,境内赣、抚、信、饶、修5条主要河流全部汇入鄱阳湖,调蓄后经湖口汇入长江,流域具有完整的生态系统。近年来,中国水资源污染治理形势严峻,水资源大省江西也备受舆论关注。

  2012年,江西省以袁河流域为“试验田”,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工作。

  据介绍,2016年起,江西省将采取整合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地方政府共同出资,社会、市场筹措等方式,筹集流域生态补偿资金,并视财力情况逐年增加。

  在当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宋迪维表示,补偿办法以鄱阳湖流域为主体,涉及全省全部100个县(市、区)。资金分配将向“五河一湖”及东江源头保护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倾斜,将水质作为主要因素,同时兼顾森林生态保护、水资源管理因素。

  宋迪维称,上述政策的实施意味着江西成为全国流域生态补偿覆盖范围最广、资金筹集量最大的省份,实现了自筹资金、跨流域横向补偿等几大政策领域的创新突破。(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