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科学家开发出自闭症转基因猴子模型

  • 发布时间:2016-01-26 15: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记者 佘惠敏) 本周《自然》发布论文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仇子龙和他的研究团队开发出的一种转基因猴子,它们能表现出自闭症症状,可作为开发自闭症新型治疗手段的动物模型。

  此前,自闭症谱系障碍研究中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缺乏可以忠实地再现人类患者中发现的自闭症症状的动物模型。虽然在啮齿类动物模型方面已经有了很多进展,但是可以更好呈现这些复杂症状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模型一直没有出现。

  仇子龙团队开发了一种灵长类动物MECP2基因重复综合症的模型。MECP2基因重复综合症是一种儿童疾病,其核心症状和自闭症谱系障碍一样。研究团队用基于反转录病毒慢病毒的转基因方法,创造了8个在大脑中过度表达MECP2基因的长尾猕猴。这些转基因猕猴的认知功能大体是正常的,但是研究者从它们身上观察到很多与焦虑相关的行为增加,而它们的社会互动减少。此外,研究也显示,其中一只转基因雄性猕猴可以通过生殖将改变的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并且这些下一代在进行成对测试时,也表现出社会互动的减少。

  研究者表示,这项工作可能有助于开发自闭症的新疗法,并显示了利用遗传工程改造非人类灵长类从而研究神经发育障碍类疾病的可行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