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停小屠宰场 A级企业冷链配送

  • 发布时间:2016-01-26 13:29:28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鹏飞

  近日,全省畜禽屠宰管理工作会在泰安宁阳县举行,下一步,山东将在全省逐步推广宁阳、胶州等试点的“撤点并厂、冷链配送”新模式,引导小型屠宰场点转为购销、配送网点,纳入统一供应链管理体系,努力提高我省肉品消费安全水平。

  据介绍,为破解生猪屠宰行业发展、市场监管之困,2014年,宁阳县探索试行了“撤点并厂、定点配送”模式,逐步构建了“放心肉”下乡供应体系。该做法被泰安市确定为“宁阳模式”。“我这里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质量合格证、定点企业的批发单,这是我们配送点出具的‘三证’。”21日,在宁阳县东疏镇畜禽产品配送点,负责人崔树江指着店里的猪肉介绍。

  崔树江原先是东疏镇一名普通的屠宰户,由于资质不全,自县里“撤点并厂”后,他的屠宰点就被叫停了。如今他成了县里10个配送点之一的负责人,每天负责从指定的屠宰企业进货,再销往镇里的零售业户,他同时负责肉品到货后的验收,检查肉品质量是否合格。

  “现在不用杀猪了,轻松了很多,钱也不少挣。这些设备和办公设施都是屠宰企业给我们配的。”提起现在的工作跟以前杀猪时对比,老崔乐呵呵地说道。

  实行撤点并厂后,为避免部分乡镇肉品供应可能出现断档的问题,该县探索在关停小型场点的基础上改为畜禽产品配送点。根据各乡镇市场生猪产品消费需求,共设立了10个畜禽产品配送点。“由3家A级定点屠宰企业对空白乡镇进行肉品配送,试行畜禽产品定点配送。”宁阳县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志川说。

  在省畜禽屠宰管理工作会议上,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表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推广宁阳、胶州等“撤点并厂、冷链配送”,实施“放心肉”下乡的做法,支持、引导屠宰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入股、合作等方式,将小型屠宰场点转为其购销网点和分割配送点,妥善解决农民散养畜禽的收购和“放心肉”下乡供应问题。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