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几内亚法郎印上水电站

  • 发布时间:2016-01-26 05:39:2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几内亚2015新版货币中面值最大的2万几内亚法郎上,印有一座现代化的水电站。这是一道“中国建设”的亮丽风景——由中几两国共同出资、中国三峡集团通过“走出去”战略实施平台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以EPC总承包方式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凯乐塔水利枢纽项目是几内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水利枢纽项目,被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

  记者了解到,凯乐塔项目合同总额4.462亿美元,项目资金25%由几内亚政府自筹,75%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买方信贷,由三峡集团中水电对外公司以EPC总承包的方式建设。电站装有3台7.8万千瓦机组,是目前几内亚的最大电站,多年平均发电量为9.65亿千瓦时,相当于电站投产前几内亚全国发电量的2倍。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中国水电企业取得优异成绩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整合集成编队出海,凯乐塔项目是一次有益尝试。在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的主导下,上千名中方员工先后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参与项目建设的有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三局、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二滩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设计、制造、监理和施工专业分包单位,是三峡集团整合中国水电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编队出海的典范。

  凯乐塔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持久的资源保障能力。几内亚位于非洲西部,是一个经济落后、物资匮乏的国家。项目实施需要的物资基本上依赖进口,当地没有相应生产能力,对工程计划进度影响很大。大量的永久机电设备从国内采购发运,集装箱船运船期一般是45天,而散货船最长运船期近3个月。

  在这样的境况中,要想工程进度、质量等都不受影响,考验的是团队的提前策划、资源组织能力。项目团队决策层中,不少人都有长达10年以上的非洲工程实施经验,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截至目前,凯乐塔项目仅海运物资就达50余批次,货运总量逾4万立方米,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资源保障。

  此外,凯乐塔项目在工期上也异常紧张,合同开工日期2012年4月18日到2015年5月底首机发电的节点目标仅为3年。几内亚雨季较长且雨量大,对施工进度有较大的影响。旱雨季交替时期,地方病疟疾肆虐,“打摆子”人数较多,对施工生产影响较大。

  凯乐塔项目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决定了要顺利推进工程建设必须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面对困难,项目部强化目标管理和危机管理,未雨绸缪,科学组织,瞄准一个个节点目标,调动全员智慧,打赢了一场场的歼灭战,保时保质地完成了各项工程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