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农商银行股东“淘宝”卖股权

  • 发布时间:2016-01-26 02:31: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在三家农商银行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会通过的同时,25日记者发现多家地方农商银行股东选择在淘宝拍卖会上“卖股”。分析认为,上述农商行淘宝卖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或出于股东缺钱,或出于对农商行坏账增加、投资回报下降等忧虑加重,急于“变现”。

  拍卖股权银行多处江浙地区

  昨日,记者在淘宝拍卖平台上查询获悉,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浙江杭州余杭农村商业银行、江苏灌云农村商业银行、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厦门农商银行等多家农商行的部分股东自去年底至2016年1月陆续拍卖股权,其中,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自去年1月以来多次拍卖股权,累计近一百万股。

  对于上述农商行在淘宝拍卖会转让股份一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应该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股东缺钱而急于套现;另一方面,可能是股东对于农商行分红、经营预期等没有信心,提早变现。

  “不过,目前不能以部分推断整体,来判断农商行整体状况”。曾刚强调,总体来说,股权买卖是很正常的,正如A股市场上每天都有买卖。目前全国有近一千家农商行,行业里面良莠不齐,上述位于江浙地区的农商行淘宝卖股不能说明股东对于整体农商行的经营没有信心。

  分析称股东欲提前“变现”

  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农商行多脱胎于最初的农村信用社,多靠农业、小微制造企业和地方政府支持,财务状况欠佳,处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底部。而当前经济形势下滑,制造业集中的江浙地区因经济形势下滑出现了大量倒闭潮,银行坏账增加,投资回报下降,加上IPO进展过慢,无法通过IPO退出,一些投资者只好提前拍卖股权“变现”。

  据记者统计,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部分投资者在淘宝拍卖会公开拍卖过四家小银行约4200万元人民币的股票。而自去年4月以来,至少11家银行的股东已在这个平台举行的拍卖中出售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月13日以来,已有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的IPO申请先后于13日、15日和20日获得证监会通过。除了上述3家农商行的过会,江苏省目前还有两家农商行在排队,分别是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

  这也是A股市场有望首次迎来农商行阵营。不过,经济形势下滑推升农商行的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分析认为,上述农商行在净利润下滑、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情况下,冲刺上市的道路仍面临着考验。

  - 行业

  报告称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承压

  1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承压。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说明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另外,预计银行业营收及利润增长进入“个位数”时代。

  报告称,银行家普遍认为,长三角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地区将会是不良率承压较大的两个区域。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这主要因为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居多,且多为轻纺和进出口加工企业,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较大;而东北老工业基地则是传统制造业聚集地,产能过剩行业相对集中。

  《报告》针对不良率上升原因的调查显示,多数银行家认为经济处于“三期叠加”时期和传统制造业饱受产能过剩困扰是当前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的最主要原因。而对于造成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原因,86.9%的银行家认为是经济下行带来资金链紧张而形成的违约。

  面对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银行家将加强对抵押品的保管、监测、检查和重估以及完善信贷管理系统功能作为最主要的应对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