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薛蛮子用投资人的钱做天使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1-26 01:32:03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曾经微博鼎盛时代的大V——薛蛮子,在公众视野里的人生,因嫖娼被抓丑闻分为两段。

  出狱后的薛蛮子在忙什么?后微博时代又在寻找什么样的商业机会?昨日,《金证券》记者从圈内人口中获悉,薛蛮子竟然在试水私募股权基金。而除了他,还有大V在以不同方式玩转这个市场。

  薛蛮子私募基金出炉

  昨日,圈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薛蛮子正在试水私募市场,他操盘的一款私募股权基金刚刚募集完毕。

  记者查阅公开信息,果然看到一款名为“珠海薛蛮子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的产品。

  资料显示,薛蛮子为基金GP(操盘方),一家名为光大中兴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私募在其中扮演LP(出钱方)的角色。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则显示,这家私募去年6月份成立,7月份就完成了协会备案,薛蛮子基金应该是它的第一个产品,但并未在协会网站上看到薛蛮子基金的备案情况。

  2015年11月份开始,薛蛮子基金在国内第三方平台有过短暂的公开销售。《金证券》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第三方平台询问产品信息时也得到回复:这确实是薛蛮子操盘的私募股权产品,认购门槛100万元起,总规模在5000万左右,目前该款产品已经募集完毕。

  募集资金做天使投资

  有意思的是这款私募股权基金的投向。记者在第三方的宣传页面中看到,该基金主要是投国内TMT行业天使轮及后续轮项目投资。

  第三方工作人员在和《金证券》记者介绍时也特别强调天使阶段及薛蛮子自己的投资成就。“薛蛮子人脉广,有独特的找单能力,所在项目虽只在天使轮投资,但是也会为其后续能力负责……”

  此前,股权投资基金一般主投项目中后期,或者是Pre-IPO阶段。因为股权投资周期长,风险大,为了能够给投资者可观回报,必须确保基金投入后,在一定时期内顺利溢价退出。而天使阶段或者说早期阶段风险较高,很难确定是否能给投资者回报,因此几乎没有私募专门做此类股权投资基金。

  薛蛮子把天使投资方向引入私募基金让人颇多期待和猜想。

  “从薛蛮子的角度说,通过这类基金,人人可做天使投资人;但是从投资人角度说,就是薛蛮子用投资人的钱来做天使投资。”圈内人士分析。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出狱后,薛蛮子只在天使投资领域有过活动。而近日,其在微博上更是表示正在做一个天使学堂,专门招收业余投资人,学习天使投资。

  名人发起私募股权基金增多

  昨日,《金证券》 记者试图通过微博私信方式联系薛蛮子,但是未获回应。

  圈中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薛蛮子,还有个别大V以不同方式参与私募市场。“有类似的知名天使投资人,也有曾经的微博意见领袖,要么自己操盘,要么出钱,都还比较活跃。”

  而上述第三方在与记者交流时也提到他们正在运作的另一名人发起的私募基金,“这些人物基本都在做股权基金,这可能也与目前二级市场的变动、没有其他好的投资渠道有关。”

  ◆链接◆

  薛蛮子,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曾担任中国电子商务网8848董事长、中华学习网董事长等职务。曾被周鸿祎称为“中国天使投资第一人”,他投资过的项目包括蔡文胜的265网站、李想的汽车之家、方三文的雪球财经以及杜子健的华艺百创等公司。

  2013年8月23日,薛蛮子因为嫖娼被收押。7个月后,因身患直肠癌而获得取保候审。

  公开报道称,薛蛮子每天都会在他的别墅里接待七八批创业者,项目五花八门,涉及火锅外卖、Cosplay及成人用品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