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地产热钱扎堆院线加剧行业竞争

  • 发布时间:2016-01-25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堪称中国电影“纪录之年”,年度总票房突破440亿元,加上今年有望突破600亿元规模的电影市场,不仅让业界看到了国内电影市场的迅猛发展,也令其成了投资者看好的下一个掘金地。泰禾集团(以下简称“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日前就表示,除了地产和金融投资,泰禾未来将补充新的业态,拟加码院线做大文化领域。

  对此,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认为,“现在很多房地产行业等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地产的盈利能力缩水,在国家大方向支持传统产业转型下,泰禾也在加速推动多元化转型,相对于其他行业进军电影院线而言,地产商凭借商业优势,在地段、区位选择上有更多经验,也有一定的雄厚资本,但是对于院线项目而言,这些优势不是很明显。大量资本涌入电影院线领域,会造成这一行业过度竞争,导致收益效果越来越差”。

  泰禾针对一线城市的院线布局,也构成较大风险。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一二线城市的整体电影消费市场份额出现下滑趋势,三四五线城市电影消费市场份额激增明显。如今,一二线城市商业中心的市场空白点越来越少,院线的竞争强度也日益增大,未来三线以下城市的市场是开发重点。

  不仅是泰禾,包括万达、保利、恒大等地产都在不断加码院线布局。张京成表示,“院线第一股”万达起步早,实力雄厚,不断收购国内外院线,以及发力影视制作、宣发等环节打通影视产业链,都让万达的文化实力越来越强。其次,保利也在利用自身有演出、影视等文化企业的优势,在院线市场中占有一定话语权。而恒大和泰禾在文化产业尤其是院线板块的实力与前两者有一定的差距。

  资本市场对电影等文化传媒概念行业一直比较认可,尤其在大量业外资本寻求转向时,很多企业会大量涌入电影行业。但是,在电影院线市场,万达的体量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与第二梯队的院线也拉开较大的差距,其他地产商的介入并不会带来大的冲击,至少三年内,万达寡头的地位仍较明显。而且,因资本不断涌入院线市场,这一领域的竞争也会愈演愈烈,无力经营的中小影院或被兼并重组,或直接退出市场。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