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孩子有多聪明?心理学展览帮你释疑

  • 发布时间:2016-01-24 01:29: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李大庆)很多家长都关心孩子的智力:如果孩子不够聪明怎么办?如果孩子自己觉得不够聪明又怎么办?或许你走进中国科技馆正在举办的《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展》能够有所收获。

  展览以图文的方式告诉你:只谈“有多聪明”是远不准确的,而讨论“哪方面聪明”则显得更实际一点。因为智力的内涵远非只是“有多聪明”的问题,它包括了推理、计划、问题解决、抽象思维、理解复杂思想、快速学习、从经验中学习等多方面心理能力,是我们理解世界、理智思考、有效运用资源解决问题的全面的能力。或许,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看待和理解“智力”到底是什么。

  展览中展出了8个人的头像,并依次加以说明:莫言有很强的言语智力,就是阅读、写作有及日常会话的能力;刘翔有很强的运动智力,就是运用身体完成精密动作的能力;贝多芬有很强的音乐智力,即感觉、辨别、记忆、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乔布斯有很强的自知智力,即认识自我并选择自我生活方向的能力;贝聿铭有很强的空间智力,即认识、记忆环境、辨别方向的能力;达尔文有很强的自然智力,就是认识动植物和其他自然环境的能力;周恩来有很强的社交智力,即与人和谐相处及交往的能力;陈景润有很强的逻辑—数理智力,即运算、推理和思考的能力。

  显然,讨论“哪方面聪明”更实际,更科学。

  此次展览是由中科院心理所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主办,以情景化、互动化、艺术化的展览形式,展示了气质人格与智力、情绪认知与管理、人际交往与沟通、压力调节与心理健康及自我价值实现等5大内容。

  据了解,本次展览免费向观众开放,将持续到5月3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