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发布时间:2016-01-23 06:59:4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韩秉志

  △ 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

  △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要厘清政府、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均衡各方面的负担,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动态筹资和待遇保障机制

  △ 有关文件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5个项目,对这些项目的不了解导致出现“被挪用”的误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月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李忠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就业形势、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费、养老金是否被挪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没有发生大规模下岗潮

  针对近日有报告提出“我国或迎来第二轮失业潮”的观点,李忠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从相关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生大规模下岗潮,2016年我国就业形势仍会保持总体稳定。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05%的较低水平,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进程中,确实出现了一些行业企业减员增多的现象,但是从相关的统计监测和调研情况看,减员主要还是发生在个别区域和个别行业,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下岗潮。”李忠说。

  李忠表示,人社部下一步将继续扎实开展工作,确保2016年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一是落实和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二是积极化解结构性失业矛盾,指导企业多渠道,多方式,规范、有序、有效地统筹做好人员安置工作;三是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农民工返乡创业,重点帮扶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四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高创业成功率。

  适时提出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费政策建议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撰文称,正在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目前,这一改革方案是否已经确定?对此,李忠回应,人社部将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李忠说,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总的方向是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制度,更好地维护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权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政策。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确保年内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

  在回答关于养老保险基金何时入市的问题时,李忠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

  “需要说明一点,这一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画等号。”李忠说,投资办法规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可以有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基金、养老金产品、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企业改制上市等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同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是委托市场机构进行操作,由其根据市场情况自行确定股票交易时点,政府并不直接操作。

  李忠表示,下一步,将抓紧修改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征求各地意见后正式实施,确保今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

  养老金支出账目清晰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养老金有800多亿元被挪用,出现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李忠明确表示,这是误读。

  李忠说,1999年财政部和原劳动保障部根据中央和国务院有关文件,制定出台了《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5个项目,包括基本养老金支出、医疗补助金支出、丧葬抚恤补助费支出、转移支出、其他支出。

  根据人社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他支出45亿元。

  “以上这5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他4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目前,养老金支出的账目是清晰的,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李忠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