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义乌和中东“小商品”做出一年583亿“大生意”

  • 发布时间:2016-01-22 11:18: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杭州1月22日电(记者 屈凌燕)义乌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义乌对中东出口达到583亿元,一天出口约1.6亿元,占义乌总出口额的27.7%。

  义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国际商贸城,营业面积达550万平方米,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中外客商,每年有近50万人次的境外采购客商规模。这座城市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东商人汇集扎根于此。

  “随着‘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我在东欧的生意节约了很多时间。”伊朗商人哈米就是常驻义乌的中东客商之一,他非常自豪地称自己是“新义乌人”。哈米的生意版图随着义乌开放发展的新布局而不断拓展,如今他的公司已分布在伊朗、法国和中国的多个城市,业务也扩展到了加拿大、美国和欧洲。

  记者从“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运营方、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获悉,义乌-德黑兰铁路货运专线计划于1月下旬开通,专线从义乌西站发车,阿拉山口转关,终点在德黑兰Nikpasandi站,只需15天就能到达德黑兰。这也从侧面说明,义乌和中东“小商品”经贸生意越做越大,两者间的货运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

  哈米说,他已经采购了一批不急于销售的商品,准备等义乌到德黑兰专线首趟班列开通时尝试一下。

  在义乌的大街小巷,中东餐厅经常可见,当地还形成了充满异域风情的“中东街”,在义乌的三挺路夜市,人们常可以看到沿街餐馆里伊朗、埃及客商熙熙攘攘的场景。

  “义乌人比较包容,讲诚信,只要大家一起好好做生意,就都能和平共处。”国际商贸城A区销售水晶饰品的有20年历史的店主方孝琴告诉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起,义乌小商品市场开始出现中东客商,经过二十多年的合作积累,很多中东客商已经成了忠诚的老买家。

  据统计,目前在义乌有近4000名中东客商常驻于此,已投资设立180多家外资企业同国内商户建立往来,每天经义乌海关的出口量超过400标箱,全年达到16.2万标箱。

  51岁的埃及商人萨米尔一年有95%的时间在义乌,20多年前他来到中国,并最终选择了常驻义乌。2011年开始,生意红火的萨米尔干脆在这里创办了泽瓦国际贸易商行。“选择义乌,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商品种类丰富。义乌的商品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定制,而且我们可以将各种商品拼箱发单,这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更适合中东市场。”萨米尔说。

  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科长陈铁军认为,义乌市场能够根据中东地区国家不同风俗、需求乃至时代变化,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这是义乌制造、中国制造能够在中东颇受好评的原因。“例如沙特太阳特别大,市面上常规规格的伞具都不适用,我们可以专门为其定做双层布的太阳伞。”陈铁军说。

  2014年11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义乌正式落地,这种适应义乌小商品贸易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出口和主体多元等特点的新型贸易方式的确立,为义乌小商品销往中东再辟便捷之门。与此同时,邀请外国人来华审批、进出口权登记备案、外商投资合伙企业设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等一系列便利化政策在义乌先行先试,也为义乌赢得了更多外国客商的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