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公司接踵掘金足球产业 标杆恒大6年增值158倍

  • 发布时间:2016-01-22 06:5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体奥动力以5年80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中超联赛版权后,各路资本对足球产业的兴趣也在这个冬天被全部点燃。尤其是那些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近期纷纷主动出击尽可能揽入更多的优质资源。仅2016年以来,便有乐视、海信、雷曼股份互动娱乐等A股上市公司宣布涉“足球”。值得注意的是,恒大淘宝俱乐部日前发布定增方案,以每股40元发行2173.4万股,募集资金8.6936亿元。据此计算,恒大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59亿元,这也意味着6年时间俱乐部增值了158倍。

  雷曼股份冠名国外联赛

  随着资本的争相涌入,国内足球资产的价格已经是一路攀升。因此,一些公司开始将眼光转向海外市场。

  1月19日晚,雷曼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于2016年1月25日,与葡萄牙职业足球联盟联合举行“雷曼股份冠名葡萄牙职业足球甲级联赛暨中国球员留洋计划新闻发布会”。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尚没有国内企业冠名国外足球联赛的先例,雷曼股份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根据公告显示,葡萄牙职业足球联盟涵盖葡超、葡甲、葡乙联赛。其中,葡超联赛是葡萄牙最高等级的职业足球联赛,葡超联赛已超越法甲联赛,被国际足联动态排名为欧洲第五大联赛。雷曼股份此番欲冠名的葡甲联赛始于1990年,是葡萄牙足球联赛的第二级别,仅次于葡超联赛。目前,葡甲联赛共有24支球队。

  有足球领域人士告诉记者,葡甲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并不陌生,此前已有多名中国年轻球员在葡甲球队效力。

  雷曼股份表示,在中国政府大力改革足球产业的政策环境下,公司筑梦中国足球,立足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及海外合作,全面布局足球产业链。此次公司与葡萄牙职业足球联盟的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中葡两国足球文化的长期交流,提高中国球员的综合素质,有利于提升公司在海内外体育行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不过,雷曼股份在公告中并没有透露赞助金额与年限等合作内容。对此,雷曼股份副总裁罗竝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赞助金额双方都不会透露,属于商业秘密,合作的具体内容则还要等下周一签约时才能公布”。

  此外,雷曼股份强调,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对公司经营的作用将取决于合作战略的实施进度和程度,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尚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雷曼股份首次触“球”。作为LED户外显示屏技术的龙头,雷曼股份早在2011年便与中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约定由雷曼股份负责提供“2011赛季—2016赛季”,除深圳红钻和长春亚泰俱乐部之外的14个中超联赛参赛俱乐部主场比赛场所使用的LED全彩显示屏,雷曼股份则享有在LED全彩显示屏已交付使用的中超联赛赛场中展示企业、品牌广告的权利,每场比赛展示时间不少于12分钟。

  据悉,中超公司在2013年和2014年回购了雷曼光电10分钟的广告时间。两年回购费用与服务费用为雷曼每年带来1800多万元的收入。与此同时,有券商的报告显示,雷曼股份为自己预留的1分钟—2分钟自身品牌宣传,媒体曝光产生的价值也超过2亿元。

  从2014年2月份开始,雷曼股份还陆续与12家中甲俱乐部签约,获得了中甲球场30分钟的商务销售权益。实际上,雷曼股份此前也曾与多项欧洲顶级足球赛事进行了合作,品牌名称不断出现在场边的LED显示屏上。或许是与欧洲赛事的多次合作让雷曼股份尝到了甜头,才让其最终决定冠名海外联赛。

  而除了雷曼股份外,1月14日,欧足联和海信集团在北京共同宣布,海信集团将成为2016年欧洲杯的顶级赞助商,同时也将成为2018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全球赞助商。这是欧洲杯设立56年以来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

  对此,海信方面表示,体育营销为海信全球市场扩张起到了巨大作用。去年,海信的海外市场品牌费率增长0.21%,同时带来了40.8%的品牌收入。

  各路资本争相进入

  相比于雷曼股份投资于联赛赛事,更多的公司则是选择直接入股球队。

  就在雷曼股份宣布冠名海外联赛的同一天,乐视与国安俱乐部联合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俱乐部经营、俱乐部品牌建设、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并探讨未来股权合作的可能性。

  在新赛季中,国安俱乐部将以“北京国安乐视队”的名头征战中超和足协杯,乐视体育CEO雷振剑透露此次冠名费用为1亿元。不过,乐视20亿元购得国安俱乐部50%股权一事却并没有完成。雷振剑也表示,股权交易最快要等到2016年联赛结束。

  据悉,购买股权一事双方在2015年年底已经基本敲定,不过由于此次交易涉及国有资产,仍需审核和落实。乐视在国安的占股比例,要等到转让手续正式完成后方可宣布。有知情人士还透露,乐视为保证交易的顺利甚至已经先行支付了部分款项,而双方也就收购等合同细节签订了备忘文件。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当下乐视的核心业务中,电视、手机、汽车业务发展时间都尚短,通过与国安俱乐部合作,能够提高乐视品牌知名度,吸引用户关注。同时,利用国安位于北京的主场优势,拥有众多赛事版权的乐视体育也可以在北京举办各种赛事运动。尤其是北京有着国内最成熟的体育市场,体育人群基础非常牢固,而且政策优厚。

  实际上,乐视正在复制苏宁在中超的足迹,即先赞助后入股。2015年3月份,苏宁成为江苏舜天俱乐部的主赞助商,同年11月份,苏宁以5.23亿元拿下了江苏舜天俱乐部100%的股权。

  而随着乐视、苏宁等互联网巨头加入到中超赛场,曾被戏称为“中国房地产足球超级联赛”的中超,也重启了俱乐部股东多元化的道路。

  此前的2014年,马云以12亿元从许家印手中获得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广州恒大也改名为恒大淘宝。而实际上,苏宁背后也有马云的身影,2015年8月份,阿里巴巴宣布斥资283亿元入股苏宁,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同时,我国最大的港口企业上港集团也在2014年以现金1.67亿元收购了上海东亚;2015年年末,富德生命人寿宣布与延边长白山俱乐部签署协议,将控股该俱乐部70%股权,其余30%归延边州体育局持有;1月6日,亿利资源集团宣布,新赛季将出资天津泰达俱乐部,俱乐部则将更名为天津泰达亿利;而石家庄永昌也于1月8日完成股权变更,主营风力发电的河北红松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收购俱乐部50%股权后成为新晋股东;

  不过,虽然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其他行业资本开始大举进军国内足球产业,但房企仍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角。

  2014年,房企巨头绿地集团宣布正式接手老牌劲旅上海申花。2015年1月份,华夏幸福出资2760万元收购了中甲球队河北中基,而在大手笔的投入后,华夏幸福也冲超成功。华夏幸福表示,截至2015年年中,公司对俱乐部累计投资额达3260万元,但俱乐部为华夏幸福商誉带来3964万元的提升,商誉账面值增幅达11789%。

  互动娱乐收购西甲球队

  对于各路资本争相在足球产业上的布局,有业内人士指出,以足球作为起点、向其他产业延伸的模式,已经被证明是可行的,这也是各路资本对足球产业趋之若鹜的原因之一。

  以恒大为例,这家靠地产起家的公司,在中国足球处于最低谷的2010年,以1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医药俱乐部100%股权,随后依靠巨额投入,6年时间内拿下5个中超冠军,2个亚冠冠军,不但俱乐部本身增值百余倍,俱乐部给恒大带来了的商誉价值更是不可估量。恒大也借由足球产业给予其带来的巨大影响力,相继进入了矿泉水、粮油、健康、保险等诸多领域。

  据悉,恒大淘宝俱乐部日前发布了定增方案,以每股40元发行2173.4万股,募集资金8.6936亿元。据此计算,恒大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59亿元,这也意味着6年时间俱乐部便增值了159倍。

  此外,不少企业还将目光转向了知名的海外俱乐部。2015年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

  而一年后,1月20日一早,互动娱乐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对西班牙人俱乐部54%股权的收购,晋升为大股东。此后西班牙人俱乐部原董事会也发布公告,表示互动娱乐实际控制人陈雁升和他的团队将组成新的俱乐部董事会。互动娱乐也成为首家控股欧洲5大联赛俱乐部的A股上市公司。

  对于这些企业为何为何钟情于海外俱乐部,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其他产业相比,体育产业品牌越老越值钱。”据悉,西甲的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和西班牙人俱乐部分别成立于1903年和1900年,远超国内俱乐部的存续时间。(记者 王 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