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保住实体经济,寻找新市场份额

  • 发布时间:2016-01-22 04:34:5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昨天演讲的主题是“2016年货币竞争与汇率方向的新环境新动向”,她解答了许多关于人民币汇率、金融、外贸等方面的问题。

  “目前降息、降准,做得很多,但是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为什么?因为我们还停留在传统的理论、思维和套路上。”谭雅玲认为,教科书、传统理论所经历的环境是流动性不足,而现在是流动性过剩甚至泛滥,货币供应量远远大于经济总量,“流动性过剩时期,我们应该做什么?抓住自己的资产,保持自己的资产。而不是匆忙逃离。不要去想机遇和回报率,因为流动性过剩时期,风险巨大。”

  谭雅玲还讲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理论上,货币贬值应该有利于经济,日本、德国都做到了,为什么中国做不到?人民币贬值开始加剧,经济衰退开始出现。因为脱离了实体经济,一场金融危机让大部分注意力投向了投资、套利、对冲。”在谭雅玲看来,中国发展30年,是实业、制造业、外贸托起了中国的货币,所以,只有调整汇率,保住实体经济,并强调品牌、创新,寻找新的市场份额,找到新的出口目标地,才能回归健康发展。

  谭雅玲也预测:“人民币汇率年内波动还会继续扩大,上半年贬值,下半年以升值为主,有升有贬。这种态势是很大的挑战。”

  此外,她还指出,人民币汇率要回归贸易优势,这才是人民币的根本。 本报记者 马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