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次A股不孤单全球 40个股票市场进入熊市

  • 发布时间:2016-01-22 02:29:4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全球股市开年不利,至少40个股票市场总计27万亿美元市值陷入熊市。美国彭博新闻社21日报道,英国股市是最新一个从最高点跌落20%的股票市场。按彭博社标准,跌幅超过20%即意味进入熊市。印度股市距离牛熊分界线仅1%。19个国家的股市跌幅介于10%至20%之间,被彭博社界定为“市场修正”,这些市场的市值合计30万亿美元。本周三,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WorldIndex)——追踪23个发达国家大中市值股票的全球基准指数——与其最近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了20%,意味着该指数进入了熊市区域。

  周三市场的混乱形势始于亚洲地区,日经平均指数在该日收盘时进入熊市,而中国香港的股市也下跌至自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股市周三开盘就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450点以上。

  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了2015年8月24、25日及9月29日的W底。

  东京日经225指数跌破2015年1月16日低点值得概要重述的一点是,股市在2016年伊始已经创下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年初表现。从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到周三开盘时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下跌了8%左右,目前处于自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21日下午,亚太主要股指收四收盘多数下滑,日本股市冲高回落收跌逾2%。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2.43%。

  数据显示,全球至少有40个股市陷入熊市。全球63个最大的市场数据显示,总规模达30万亿美元的19个国家股市跌幅在10%—20%之间,这也是所谓的技术性回调。尽管如此,但机构对未来并不乐观,首先一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此外,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很难有起色,这放大了股市悲观预期。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将出台更多刺激政策。美东时间1月21日09:31(北京时间1月21日22:3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76点,报15,781.50点,涨幅为0.09%;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71点,报1,860.04点,涨幅为0.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5点,报4,470.23点,跌幅为0.03%。综合新华社电、《证券时报》报道

  沪指走“A”形失守2900点

  多看少动控制仓位待市场放量突破

  两市大幅低开后震荡回升。临近午盘,沪指强势翻红,冲击3000点。午后,风云突变,两市大幅跳水,沪指失守2900点。截至收盘,沪指跌3.23%,报2880.48点,成交2036亿元;深成指跌3.77%,报9975.97点,成交3326亿元。个股方面,两市仅123只个股飘红,14只个股涨停;逾2400只个股下跌,近百股跌停。

  板块方面,仅维生素板块飘红,亿帆鑫富涨停。卫星导航跌幅居前,耐威科技跌停,振芯科技跌逾9%,航天晨光欧比特跌逾7%。全息概念股走势疲软,中颖电子金刚玻璃跌停。养老概念走弱,宜华健康中茵股份跌停。运输设备走弱,诺力股份跌停,神州高铁跌逾8%。创业板方面截至收盘,跌幅为4.18%,报2112.40点,全日成交965.7亿元,在目前的492只个股中,上涨个股有27只,下跌个股有411只。

  市场有分析指出,周四大盘一度低开高走令人刮目,而午后的连续跳水又让人失落,全天看股指上攻至3000点时遇阻回落,此点位连续受阻,可见压力之大,实际上3000点位置有国家队以及部分抄底资金的身影,这里仍有较多反复。从技术上来看,近期上返的力度一直没有达到预期,即反弹并没有顶到关键位置,与前期持续下跌不同的是,当本轮指数跌破2850低点之后,出现了小幅横盘的走法,以修复偏离过大的技术形态,连续的杀跌之后,技术形态已经达到了超跌的标准。同时也有分析认为,当前阶段底大概率是“小U底”。也就是说,当前很可能只是阶段底,“大底”并未探明;与此同时,筑底反弹的路径也将较为缓慢,难以一蹴而就V型大涨。

  银河证券兰州庆阳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周剑峰表示,周四跳水不排除外界因素以及3000点区域久攻不下的短期资金出局,近期有所回升的市场人气再度受到打击。目前该区域附近有大量套牢盘,市场也需要通过震荡调整来清洗套牢盘和短期获利盘。暂时不可过于恐慌,外围环境一旦缓和,大盘企稳之时,市场相对活跃的品种还将再度揭竿而起。2016年以来A股的跌幅已达20%,很多股票被“腰斩”后,短期内技术性的超卖现象比较严重。鉴于目前全球金融环境不太理想,建议投资者稳健为主,暂且观望,控制好仓位待市场有明显放量突破后,再考虑超跌成长股和优质蓝筹股的机会。记者袁文波

  业内人士建议:

  以2850为界“小破小买、大破大买”

  外围市场持续下跌,沪指再破2900点,收盘2880点距离2844点前低仅几十点的空间,后市是否再创新低?还是顺势完成二次探底,重拾反弹?

  观点一

  短期下跌动力已明显减弱

  有私募人士称,由于投资者申购此批新股不需要预缴款,但需要配相应的市值,可以预见,这批新股很难对市场产生冲击,反而会促成场外资金配市值的动力,入市购买低估值的成长股。由此可见,新年以来的做空动能已经获得了较充分的释放,市场短期下跌的动力已经明显减弱。市场内部也已经存在明显的反弹需求。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也表示了相对乐观的情绪。在他看来,2016年开始的两周虽然经历了快速且大幅的下跌,随着下跌幅度的积累,理论上很多个股开始逐渐显现出比较合适的买点。尽管市场中线趋势仍然具有较多不确定性,但短期超跌后的反弹窗口可能已经成熟。

  莫海波表示,从整个宏观环境来看,近期人民币汇率逐步回升企稳,美国市场经济数据摇摆不定,一季度加息预期暂缓,投资者对于全球风险资产有望从谨慎的预期中逐渐恢复过来。前期风险在剧烈杀跌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释放,无论是蓝筹还是成长性题材股已经明显的回落。

  “本周2850点还会受考验,无论跌破与否,大盘都有望展开较为强劲的中级技术反弹。”方正证券投研人士也称,判断本次市场调整或将以先破后立的方式结束,底部或在2850点下方200点以内的区间,若无重大事件冲击,可采取以2850为界“小破小买、大破大买”的策略。

  观点二

  恐慌情绪并未消散

  尽管市场本周出现了连续的两日上行,但成交量仍未出现明显放量,昨日两市成交量仅5362亿,量能非常低迷,而从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主力资金净流量-190.62亿元,净流入个股仅有538只,净流出个股高达2014只。有机构人士分析,在没有量能的支撑下,大盘的上涨只是暂时的,因此午后开盘沪指一路向下探底。从这一角度来看,市场风险偏好仍未有明显提升。

  智诚海威投资董事长冷国邦认为,由于实体经济不乐观、人民币持续贬值,资金外逃压力比较大,加上市场对注册制实施加快的担忧,以及中小股票估值泡沫仍存,市场短期并不乐观,现在还处于弱势阶段。

  有资深资本市场观察人士建议,短期需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外围市场动荡,全球市场并未呈现上升的迹象,二是央行6天释放资金8700亿元规模,这几天央行不断地再释放流动性,就是想缓解节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南都记者孙铭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