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行为经济学的诸种妙用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0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胡艳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为经济学好玩又有趣,它教你迅速忘记失误重新开始,鼓励你在适当的时间内“朝三暮四”迅速试错,甚至学会懒惰,凡事委托他人不再亲力亲为,其实,这些看似投机取巧的行为,实则是经“成本—收益”分析后的优化选择。除此之外,行为经济学还将教会你重新认识社会,看穿刻板偏见,识破商业小伎俩,避免成为被他人操控的提线木偶。上述这些,只是行为经济学的入门阶段,它还有更多的经济魔法可以在社会领域施展,比如减少犯罪,挽救生命等等。

  在《魔鬼经济学2》中,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安德鲁·利以各种生动有趣的案例,展示了行为经济学的诸种妙用。原来,在经济学的放大镜下,这个世界还有着那样令人啼笑皆非的一面,撕下伪饰,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中写着一个好大的“利”字。而在经济学的显微镜下,我们又会看到这个社会存在那么多刻板偏见,有时成功只是偶然、公平则是一个玩笑……

  安德鲁·利引领我们看到了许多生活中的误区。比如,在巧克力面前,人们往往会选择先享用它的美味,减肥计划则被延后到明天或者后天;明知早睡有益身体健康,仍然每一个深夜坚守在电脑旁并乐此不疲。在较小的既得利益和较大的远期奖励面前,人们往往会选择摘取眼前唾手可得的果实。为何理性的人总是做出不理性的决定,为何人们总是急于为享受现在而折现未来?书中指出,短视是人类的通病,想象未来终归是困难的,在未来的不确定和眼下的确定之间,兑现即时利益,会令人更加安心,这也恰是人们难以很好地执行远期计划,贪图一时享乐的原因所在。

  与透支未来相比,对生活的认识上还有一个更深更大的误区,那便是“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常用这样的思想胜利法鼓励孩子、鞭策自己,却往往忘记了出发的目的。比如,坚持读完一本不喜欢的书、坚持练习并不喜欢的才艺、坚守一份令自己痛苦的职业……这一点,在中国人身上尤其凸显,曾经付出的越多,便越不舍离弃,甚至到了“头悬梁、锥刺股”,以苦行僧的方式苦苦坚持的地步。殊不知,在这种痛苦的坚持中,我们已经被曾经的付出,即沉默成本套牢。与其执着于一份不喜欢的事业,赔上所有的快乐,不如迅速转身,给自己新的机会,就像书中所说的那样,果断忘记掉在地上的冰淇淋,开始与另一支冰淇淋的亲密接触。从经济学角度看,这也是一个自利的人应有的理智。

  相比于高深复杂的经济理论,行为经济学可谓雅俗共赏。认识他人、了解自己是行为经济学的入门阶段,而将其原理应用于社会公共生活以及商业、教育领域,更能显现行为经济学的神奇魅力。享受完甜蜜的冰淇淋,现在我们要随着安德鲁·利的脚步,去公共领域探险。

  1790年,英格兰“第二舰队”载着1000多名犯人起航,为降低运营成本,犯人受到了最苛刻的对待,不仅伙食被克扣,还经常遭水手鞭笞毒打,到达悉尼海港时,67%的犯人奄奄一息,另33%的犯人殒命。如何才能让唯利是图的船舶公司去恶向善呢?

  答案非常简单,即通过结果控制过程。政府给船舶公司的20%报酬,将在犯人安全抵达目的地后给付,此新政一出,犯人的死亡率立刻大幅下降,这是船舶公司权衡成本、收益后的自然结果。原来,那个撬动犯人生死开关的按钮,并不是思想教育,而是经济激励。思想教育需要长期投入,若干年之后才能显现成效,而运用经济的手段,却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人性中深藏着恶的种子,很多政治、社会、文化领域的问题,确需经济的手段去解决。若有好的激励政策,魔鬼也会长出天使的翅膀。

  经济激励的妙用还不止于此,它甚至可以化解未来的犯罪危机。比如适当改进监狱方的报酬取得方式,以犯人出狱后再就业的能力、重新犯罪的比率来确定监狱方的劳务费,这会大大降低犯人再次入狱的几率。作者大胆提出,也许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私人运营部门会教会政府如何做事。

  从经济学角度着眼,不论是致力于减少犯人重复犯罪的比率,还是通过增加义务教育投入来防止青少年走上不归路,都比投入更多的警力抓捕犯人、修建更多的监狱关押犯人更有利于社会安定。这些来自经济学范畴的提示,如果广泛应用于社会领域,很多社会疑难杂症或许都将迎刃而解。需要注意的是,经济激励会产生广泛的社会涟漪,了解人们面对激励的反应和可能产生的行为改变,是执政当局必修的功课。就像澳大利亚政府那样,本是用于激励的新政,不想却改变了一些婴儿出生的时间,甚至使某些人连死亡时间都推迟了,这种啼笑皆非的后果,的确令人深思。如果说善的政策产生了恶的后果,千万别责怪民众的唯利是图,只能反衬出政策制订者的幼稚与刻板。

  需要说明的是,大多数时候人们追求的是福利与幸福的最大化,而不仅仅是金钱收益的最大化,虽然书中所述的一些问题与经济并无直接关系,但是引入的经济分析方法,权衡各种决策带来的利弊得失,仍会帮助人们看清事物的真相,优化决策。另要指出的是,书中所述案例,并不一定关涉金钱,所做的成本—收益分析,也未必仅指经济上的收益,它更多的指涉人的幸福、快乐,而不是以金钱权衡各种利弊得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