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彭博社老掌门归来:重商轻文?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0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代蕾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了十多年纽约市长的迈克尔·布隆伯格卸任之后,于2014年9月重返自己一手创办的彭博社,再度执掌这艘传媒业大船。

  一年多中,他更换部门主管,大批裁减记者,压缩新闻报道业务,强调为传统金融业客户服务。不难看出,布隆伯格有意扭转自己“缺席”期间的运营模式,试图把彭博社带回创建之初的老路上。

  布隆伯格归来 “彭博模式”生变

  布隆伯格告别纽约市政厅之际,外界纷纷猜测这位年逾古稀但气场依然强大的老人可能会在美国政坛更进一步。然而,沉寂一年后,布隆伯格却意外选择回归彭博社。

  此前的十几年间,彭博社先后交由彼得·格劳尔和丹尼尔·多克托罗夫管理。这两人皆是布隆伯格的心腹,前者曾是投资银行家,后者则是布隆伯格多年副手,曾任纽约副市长6年。

  这期间,彭博社的新闻业务经历了一段辉煌扩张期: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媒体办事处,聘用两千多名采编人员;位于纽约的总部从《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等主流报业高薪挖走多名“明星记者”;收购《商业周刊》;涉足法律和能源信息领域;媒体形式更加丰富,囊括了电视、广播、杂志、手机、网络。

  报道业务的扩张得益于布隆伯格多年前栽下的一棵“大树”——“彭博终端机”。终端机提供详尽的金融数据信息,吸引大批有钱用户,为彭博社带来丰厚收益。这些收益确保记者编辑专心提供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反过来,优秀的新闻报道则巩固彭博社的声誉,让终端机用户更有信心、更忠实,心甘情愿每年支付2万美元购买资讯。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这种独特的“彭博模式”实现了新闻报道和金融服务的良性互动,有效满足各方需求,称得上媒体行业发展典范。

  然而,随着布隆伯格归来,“彭博模式”开始发生变数。

  人事变动首当其冲。前首席执行官多克托罗夫宣布辞职;担任新闻主编25年的马修·温克勒被撤换;数名高层主管离开彭博社;仅2014年9月份一个月内,80名记者被裁员,包括华盛顿记者站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报道的记者。

  多克托罗夫称,自己不顾布隆伯格挽留执意辞职,是希望更多投身公益事业。不过,在布隆伯格决定重返彭博社之际,多克托罗夫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带着“古怪的微笑”说了这么一段话:“迈克尔对彭博社而言是神一般的存在。他创造了这个世界,定下‘十诫’,然后消失了。如今,他回来了。你必须明白,一旦神归来,一切将会变化。”

  强推变革

  新闻业务部门的变化来得最迅猛。布隆伯格请来大名鼎鼎的约翰·米克尔思韦特出任彭博社新主编。米克尔思韦特在英国《经济学家》当了9年主编,这本杂志是布隆伯格的最爱。

  米克尔思韦特上任几周后,给新闻编辑部门的同仁发了一封长长的电子邮件。内部人士说,邮件内容直白、言辞尖锐。

  米克尔思韦特在邮件中说,彭博社需要把重心转回到传统的金融用户身上,而这些用户不喜欢“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阅读长篇大论的新闻内容上”。他写道,彭博社将不再需要教育和体育新闻,那些想要报道普通足球赛或外国学校的记者将必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这类稿件今后过不了编辑关”。

  彭博社内部人员解读说,这意味着今后的主要报道方向将是为终端机用户量身订制的新闻资讯,不再面向更广泛的普通受众。

  与此同时,网络业务也面临“缩水”。传闻在一次与亲信顾问开会时,布隆伯格问道:“我们要一个网站干吗?”不久后,彭博社网络部门主管乔舒亚·托波尔斯基辞职走人。

  几个月下来,新老员工都充分“领教”了布隆伯格推行改革的决心和执行力。

  事实上,对于彭博社的业务发展方向,内部一直存在不同声音。不少人认为,终端机业务如此辉煌,没有必要分散精力做大新闻报道业务。新闻报道获奖或许可以提升虚无缥缈的影响力,但对吸引终端用户并没有多少帮助。

  “有人不想扩张,认为我们只需要主体业务,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一名前高管说,“我们靠商人挣钱,而影响力来自那些商人。” 这或许正是布隆伯格本人的心。

  另一名没透露姓名的前编辑说,彭博社正加速偏离公共新闻报道领域,“退回到它过去的地盘:银行家的业务通讯”。

  心怀从政梦

  迈克尔·布隆伯格1942年2月14日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犹太人后裔。17岁就读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966年获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所罗门兄弟公司任股票交易员,1972年成为该公司股东。1981年,所罗门兄弟公司被菲布罗公司收购。他因内部矛盾突遭解雇,得到1000万美元遣散费。

  失业后的布隆伯格仔细研究市场,认为市场上缺少能对有用证券信息进行选择、分析的工具。于是,他用遣散费创建公司,开发出彭博终端机。1982年,他迎来了第一个大客户——美林证券。在美林公司同意入股30%的情况下,他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彭博信息公司,1990年开办彭博经济新闻社(彭博社)。2004年,彭博公司在金融数据市场销售收入首次超过具有150年历史、世界最大的资讯公司路透集团。

  多年来,布隆伯格一直怀有从政梦想。2001年初,他组建了一流竞选团队,角逐纽约市长。他凭借自己的传媒背景,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电话、电子邮件狂拉选票,并自掏腰包砸出6900万美元竞选资金。他在2002年1月1日就任纽约第108任市长,2005年11月成功连任,2009年11月第3次当选,任期至2014年1月。

  近期有消息称,布隆伯格正在考虑以独立候选人身份角逐美国总统宝座。他若加入,将搅乱当前的竞选格局:特朗普及希拉里的反对者数量众多,美国总统来自第三政党或许不再是幻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