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众院通过《公选法》修正案 参院选举起适用

  • 发布时间:2016-01-21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在当地时间本月21日中午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公职选举法》修正案。

  针对日本选举权年龄下调至“年满18岁”后可能出现的新选民在选举前因搬家而无法投票的“投票权空白”问题,修正案允许选民在原居住地投票。修正案将送交日本参院,预计最快在下周正式成立。

  预计新日本《公选法》将与选举权年龄下调同时施行,从夏季参院选举起适用。据日本总务省估计,在18、19岁的约240万名新选民中,有可能因搬家而未能登记选举人名册导致无法投票的约7万人将可实现投票。

  修正案提出,在新选民因升学或就业等搬家、在新址未住满3个月而无法投票的情况下,只要在原址住满3个月,搬家后4个月内可在原居住地投票。

  据了解,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必须在现址住满3个月才可投票。若7月10日举行参院选举,3月23日后搬家的年轻人在新旧两处住址的地方政府都无法投票。事实上该规定一直被诟病,存在选举前搬家的20岁新选民无法投票的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