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在郑州揭晓

  • 发布时间:2016-01-21 12: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文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 李文媛)羊年之尾,猴年之初,东亚各国与地区纷纷总结发布2015年度汉字, 我国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敛”日前在文化名城郑州揭晓。

  我国指导性年度汉字主要根据中国传统的天文历法、古算、洛书、六十甲子与文字学,结合西方的流行预测、未来学与宏观经济学等,用一个字来概括即将到来的新年特征与趋势。

  在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暨2016猴年新趋势发布会上,中国著名文字学家白双法先生与原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中国著名书法家王鸿玉先生共同揭幕发布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为“敛”,意在快速发展之后,面对挑战与风险,收敛整顿,反思调整,恪守正道,为再次腾飞与发展,做好准备。

  会上专家对“敛”进行了说文解字。敛的左为僉,音qiān ,义即皆也,众也;亼同集,三合也;吅即喧,惊呼也;从,听从或隨从。綜合而言,僉是集合多人意見,众表贊同的含义。僉即签字,抽签。

  反文即攴表示用力,僉+攴解释把散乱的竹签收到筒里,归一。斂其实是僉字家族的一个成员,除了斂之外,还有簽、檢、撿、驗、儉、瞼、臉、殮、劍与險(嶮)等字,除了楷书,还有其它不同的字体。

  敛字的各种字体,蕴含了用各种方式把散乱东西收束在一起的字义。

  自2011年末开始,我国先后发布了2012、2013、2014、2015指导性年度汉字“真”、“能”、“养”、“越”。2015是“越羊之年”,代表飞跃与跨越, 2016将迎来“敛过猴年”。

  会议由中原儿童国学教育研究会,太原师院汉字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