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BBC女记者因拥有伊朗国籍被美国拒绝入境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18: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晓雄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称,一名英国广播公司女记者因拥有英国和伊朗双重国籍,被美国拒绝入境。

  名叫拉纳·拉希姆普尔的女记者是英国广播公司波斯语电台主持人。最近,美国收紧了签证豁免政策,任何曾前往被认定为“恐怖分子天堂”国家旅行的人都将被拒绝入境。此前,包括英国在内的欧盟23个成员国的公民无需签证便可进入美国,只需提前通过旅行电子授权系统获得授权即可。但最新收紧政策意味着,自2011年以来,去过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苏丹的旅客必须申请签证,才能进入美国。新政策适用于任何人,包括记者、援助工作者和企业高管等。被本国政府派驻到以上这些国家的士兵除外。

  拉希姆普尔19日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准备乘飞机去美国时遭拒,她在推特上发文说:“解除针对伊朗的制裁3天后,美国拒绝我和其他两名英国公民通过签证豁免政策进入美国,原因仅仅是因为我们同时拥有伊朗国籍。”她还发了一张自己在孩子旁边哭泣的照片。她说:“我的女儿无法参加美国亲戚的生日聚会,原因竟是她的妈妈出生在伊朗。”

  33岁的拉希姆普尔原计划到美国探望自己的弟弟,参加生日聚会,他们已有一年多未见面。她告诉英国《卫报》:“这很不公平,对许多伊朗人来说不公平。这次与我同行的堂弟也遇到同样问题,他们已经离开伊朗20年。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书写或阅读波斯文字,他们要为与自己毫无干系的国家的政治付出代价。”

  巴黎恐袭发生后,严格限制入境美国的呼声愈发强烈,尤其是签证豁免政策。美国收紧签证豁免政策的决定日前引发欧盟20多个成员国驻美大使的联合抗议。他们在华盛顿一家知名报纸上撰文警告称,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将引发欧盟成员国的报复行为。(王晓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