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商银行“财智账户”助力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创新

  • 发布时间:2016-01-21 10: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1月21日电 近年来,互联网改革浪潮席卷全国各行各业,全面渗透各个领域,并从最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零售业向产业链的上游迅速推进。面对消费者日益个性化、多变化的产品需求,传统制造产业需要由大规模粗放式的集中生产转向以市场为导向的精细化生产,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相应需要革命性的升级转型。而随着越来越多巨型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陷入窘境甚至面临倒闭风险,“现金为王”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企业资金运营管理逐渐从幕后配角走向了舞台中心。

  传统资金管理模式下,企业资金分散在各分支机构或生产的各个环节,资金流转效率低下,企业维持和扩大生产大量依赖外部融资。为助力企业资金运营管理升级,工商银行推出了全新的以“票据池”为中心的综合化现金管理服务方案。“票据池”依托于工行网点优势和系统优势,既可协助企业管理票据实物和信息,降低票据资产管理成本,又可依托票据质押形成的担保额度,为企业提供新开票据、流动资金贷款、国内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等信贷业务,提高票据资产使用效率。

  创维集团有限公司是以研发制造家用彩电、数字机顶盒、消费类等电子产品为主业的制造型企业,在全国拥有众多成员机构,由集团财务公司统一进行资金管理。为解决企业资金分散,资金整体利用效率低,异地成员机构开立账户手续繁琐,核算管理成本高,资金调拨手续复杂,国内销售回款银行承兑汇票数量多,回款周期长,资金流动性差等难题,工商银行为创维量身设计了以“票据池”现金管理综合服务方案,从账户管理、资金管理和资产管理三方面实现了财务公司精细化管理。

  收款管家实现账户集中管理

  工商银行为创维集团财务公司提供收款管家服务,解决账户管理、资金管理难题。收款管家可协助创维按照成员机构进行销售货款回笼,资金实时归入财务公司账户,而收款明细按照成员机构进行展现,实现了零在途的资金回流,并方便财务公司监控分析各成员机构资金回笼动态,实现资金头寸的最大化集中管理。

  票据池盘活票据资产

  创维集团在国内的销售50%以上使用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每年收到的票据多达数万张,结算流程繁杂,票据管理工作量巨大,且票据金额大小不一,其中大量小面额票据难以办理贴现,资金被严重占用。

  工商银行为创维集团财务公司提供票据池服务,将创维集团财务公司以及各分、子公司均纳入服务范围。创维财务公司、各成员单位可根据需要,选择将票据加入票据池代保管或质押,代保管票据由工行提供保管、委托收款、信息管理、风险提示等服务;质押票据形成全集团共享的担保额度,各成员单位均可以此向工行申请办理各项信贷业务,并实现了票据资产、融资业务在金额、期限方面的灵活转换。

  上线票据池后,创维集团无需承担各类票据管理、托收产生的大量、重复工作,实现了集团对票据的统一管理,提高了票据安全保障。更重要的是解决了票据分散贴现融资规模有限等问题,彻底盘活了集团的票据资金,拓展了集团整体融资规模,为集团经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此外,票据池打通了集团内不同成员机构的资产界限,为企业盘活资产和寻求融资另辟蹊径。

  “创新,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

  为向企业客户提供优质的现金管理服务,工商银行一方面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前沿需求,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最终成功推出以“票据池”为中心的现金管理综合服务方案,不仅促进了银企双方的深度合作,而且体现了工商银行立足于企业服务,大胆创新产品业务,协助企业经营转型,开创合作共赢的服务新理念。

  工商银行“财智账户”是一个品牌,它彰显了新时代金融创新产品在促进产业经营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工商银行的现金管理服务更是一面镜子,反映了创新型产品的设计和维护过程中仍存在的诸多困难。在越发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在从来不平坦的创新道路上,工商银行始终秉承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努力拼搏、持续创新,全面助力传统行业升级转型,为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动力。(中新网金融频道)

工商银行(6013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