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团大众点评网:大数据勾勒“大钱景”

  • 发布时间:2016-01-21 08:31: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美团外卖APP通过大数据分析国内不同城市用户的外卖消费习惯,对外公布了各大城市的外卖消费特点。根据美团外卖对“各品类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城市”统计发现,除了订餐外,北京市鲜花蛋糕销量远超其他城市,稳坐“最浪漫”城市宝座;广州市在超市商品方面订单量最高,夺得“最居家”城市的头衔;上海市则在甜品饮料方面战斗力惊人,全年点出909727份外卖,夺得“最甜蜜”城市头衔。

  自2010年3月4日上线以来,美团网用户数已经超过两亿。这些用户在美团上吃掉了7亿顿饭、住了7000多万间酒店、看了3亿场电影、收到了1.4亿份外卖,累计花费超过800亿元,而美团网则为用户节省了1100多亿元。

  美团大众点评网究竟是如何成为近6亿用户“吃喝玩乐好帮手”的?

  答案正是大数据。

  2015年,美团大众点评网交易额达1800亿元左右,覆盖城市达1200座以上,累积用户近6亿。其中,美团外卖在白领和校园两大市场均实现份额第一。

  对于用户来说,借力大数据,无疑是进行优化筛选的最佳利器。相比于价格上的优惠,口味与口碑的软性服务显然更具有用户黏性。

  对于企业来说,大数据则为企业全方位的提升提供了更加明确的判别指标。以餐饮企业为例,新开店的传统判断指标是人流量、房租价格等,从美团网大数据平台上能看到真实的消费数据,如消费频次、消费习惯等。此外,大数据还能实时反映和汇总餐厅的产品、服务问题以及销售数据,便于改善经营管理。

  武汉的大溪烤鱼就是这样一个从美团网上成长起来的餐饮品牌。目前,该餐厅已经从一家烤鱼店扩张到3家门店,并成为当地每天都要排队等位的热门餐厅。“大溪烤鱼会依靠美团商家后台上的消费者评价来进行产品质量以及前厅服务的考核,非常直观有效。我们努力对每条评价进行回复,尤其是不放过任何一个差评,根据差评来追查问题,改善服务。每个门店的原材料采购也会根据美团的销量曲线,来对应计算需要购买多少活鱼和其他材料。就算每天不来店面,只要通过商家版客户端监测大溪烤鱼在美团上的一个套餐,就能知道销售额是上涨还是下滑了。”大溪烤鱼负责人如是说。

  大数据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对市场走势进行预判,并结合营销手段提振消费。

  近日,美团猫眼电影与大众点评电影业务完成整合,今后双方产品、品牌将保持独立运营,后台数据将全部打通,接入统一的数据平台。“我们鼓励用户发布更多信息,利用这些信息,猫眼电影就能更清楚地知道消费者的喜好,预测票房,即‘通过用户画像锁定潜在观众,解构用户消费行为,通过映后评价释放票房潜力’三部曲。”猫眼电影负责人介绍说。

  正是充分运用大数据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猫眼电影对影院的票房贡献占比超过90%,覆盖城市多达400余个。猫眼电影现覆盖全国影院超过5000家,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000万,覆盖电影购票用户数超过1亿,成为行业第一。

  而今,美团网又开始布局新的大动作。2015年11月,美团外卖宣布进行全面品牌升级,正式提出打造“全品类”和“配送”的概念。“虽然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品类比较齐全,但是超市购、送药上门等服务接入的商家还为数不多,2016年拓品类将成为美团网外卖平台的重要任务。”美团网有关负责人说。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