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问中国经济形势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43: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虽然2015年GDP增速6.9%,创自1990年以来新低,但在国家统计局看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国经济去年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认为,6.9%是一个不低的增速,对于中国经济,记者从十大方面整理了官方和业内专家的解读。

  1问

  2015年哪些产业挑大梁?

  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2015年经济的一大亮点。首先,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其次,需求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6.4%,比上年提高15.4个百分点。第三,虽然制造业遭遇困难,但高新技术产业的增速比工业整体高4.1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国的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正在蓬勃发展。

  ?2问

  如何评价去年中国的经济形势?

  王保安认为,GDP增速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符合中国现阶段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约束、有关战略目标客观需求的表现。

  他表示,从国际环境看,当前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贸易下降,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不可能不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在经济增长下行的情况下,大家更多的是看工业增长回落和PPI的长期下降。从工业增长速度来讲,它肯定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但是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它恰恰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必然要求,也是转型升级阵痛期的正常表现。当前我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期,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中国能够取得6.9%的增速,确实是来之不易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国际环境条件下,中国6.9%的速度还是一枝独秀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还是在25%以上。所以,6.9%的增长速度符合中高速的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发展阶段、发展周期的现实,保持定力,创新宏观调控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

  ?3问

  房地产低迷、股市震荡等给GDP带来什么影响

  王保安认为,2015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下行以及股市出现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增长都是有影响的,但是影响有多大,还要做进一步的核算核实。比如股市,一会儿涨上去,一会儿跌下来,但是我们GDP核算是依据交易量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交易量的增加就是正贡献。

  2015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在回落,但是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比2014年有所增长,综合来讲,对GDP影响不大。至于政府债务,没有出现明显的增长,占GDP不到40%,在国际通常认定的60%警戒线以下。

  4问

  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是否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王保安表示,人民币的贬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或者不是那么明显,因为我国有3万多亿外汇储备。从长远来看,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成为一种趋势。中国经济增长的中高速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表现,总体势头是没有改变的,此外,结构调整的势头也没有改变,长期持续增长的环境和条件没有改变,大国经济韧劲足、强力大、回旋余地大的现实都没有改变。

  5问

  中国经济产业结构是否正面临重要的转折点?

  中国的服务业增长较快,占比继续超过二产。王保安说,一方面,服务业增长是实现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必然要求,所以去年服务业的增长快是实现发展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标志;另一方面,这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不论从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还是从理论的研究来看,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是工业化中后期,服务业比重明显上升。

  2015年服务业税收已经占到整个国家税收的一半以上,服务业税收占54.8%,服务业税收的增量占整个税收增量的80%,其中与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的税收增长19%。

  ?6问

  中国GDP增速数据真实吗?

  对于这个问题,王保安说,经常听到有些机构和研究人员对中国GDP的一些评论,有人说中国的GDP高估了,还有人认为低估了。“我们的统计数据核算方法是与国际接轨的,机制是有保障的,而且数据的质量也有法律保障。”

  首先,中国GDP核算有扎实的、准确的基础数据,有制度、体制和机制保障。所谓体制和机制保障,是指100万“四上”企业是联网直报,企业直接进入了国家统计局的联网直报系统,直接报送数据,中间不存在有人干预或者修改数据的可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机制保证。

  其次,国家统计局有两万多人的直属调查队,对经济数据进行调查统计和核实,还与大数据企业进行合作,比如生产资料价格数据和卓创公司的合作。此外,每五年进行经济普查,全国动员,地毯式地进行经济社会发展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国际上的权威机构,对中国的统计数据,尤其是对GDP核算是认可的,采用的也都是我们的数据。

  ?7问

  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会如何?

  王保安表示,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2016年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尤其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是另一方面,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会蓬勃发展。

  8问

  2016年中国经济还要承受哪些压力?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6年主要任务。这其中,首要者是“去产能”。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在2016年将遭遇大考,很多地方正在部署清理“僵尸企业”的工作。“2016年还是中国经济困难的一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这也有积极的一面,因为结构调整将在经济下行中展开,新兴产业会崛起。”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需求的低迷、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等,在2016年不会出现根本性好转。但另一方面,地产和基建投资在近期显现出改善的迹象,消费需求在收入的支持下将继续稳定增长。鉴于此,虽然2016年经济仍很困难,但预计增速不会明显放缓。

  ?9问

  整治产能过剩会否增加失业人口?

  王保安表示,去产能是宏观调控和政府政策主动作为的表现。一方面从结构的优化升级有这个要求,另一方面在一些传统行业确实存在产能过剩以及“僵尸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去产能对就业不可能不产生影响。新一轮的去产能会更多地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的理念进行指导,由市场主体依据市场的供需情况自主决定,政府只是在政策上尤其是在社会保障政策上进行托底。

  就业政策、失业保险政策的完善,尤其是一系列加大就业推进就业力度的政策,就是为了保证去产能过程是一个平稳的过程,而不至于出现明显的失业现象,以保证中国经济的平稳、中高速的增长。

  10问

  “稳增长”还有哪些招儿?

  年均增速不低于6.5%,这是未来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底线。专家认为,要实现这样的增长目标并逐步实现经济再平衡,政策支持引导必不可少。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爽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组合拳”能够起到提振经济的作用,预期宏观政策将确保2016年经济平稳增长。

  “今年‘宽财政’的戏份将更多,预计政策效果将于下半年显现,经济增长将呈现前低后高。”中信证券分析认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减税政策,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中金公司分析师梁红表示,通过提高赤字率,预计减税规模可望达千亿元级别。(郝少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