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将加快推进国资系统企业集团整体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1-20 07:16: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披露,2015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累计资产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1%、18.8%和21.9%,继续保持全国地方省市第一。

  去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竞争类企业加快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使得公众公司逐渐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上海国资委系统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系统企业总户数的65%、资产总额的58%、主营业务收入的84.5%、净利润的93.4%,混合所有制企业已成为上海国企规模、效益、竞争力的主要贡献者。

  在改革领域,今年上海将基本完成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公司制改革,加快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符合整体上市标准的企业集团将加快调整管理体制;竞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将试点员工持股,实现国家利益、企业效益和个人收益相结合。另外,今年上海还将推动燃气行业企业改革,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行业将探索特许经营。

  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上海国企“经济稳压器”作用进一步显现。市国资委介绍,去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累计资产总额同比分别增长7.1%、18.8%和21.9%,继续保持全国地方省市第一。2015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创造的生产总值、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缴纳税金占比,均超过全市的20%。

  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亮点之一,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实现平稳起步,并进入有序运作,去年先后划转7个项目,资产总额约500亿元。上海国资流动平台通过公开透明操作,成为部分国有股权的持股主体、国资运营的执行主体、部分一般性竞争领域国资退出的主要通道,初步实现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统筹资源和盘活存量的目标。

  去年也是上海国企调整结构、拓展新空间的转型之年。去年,上海国企同步推进重组整合、创新发展、清理退出,全年国资系统新增投资3471亿元,同比增长5.5%;当年完成投资2700亿元,85%以上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四大领域。在“走出去”方面,上海国资系统企业在境外设立企业近400家,沿“一带一路”设立企业183家,境外资产总额超过3000亿元。

  上海市国资委介绍,面对当前经济新常态下的压力和挑战,今年上海国资系统将支持重点行业优化产能拓展市场,重点工程落地开工达纲达产、重点企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并采取措施稳定和扩大外贸出口。

整体上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贵航股份 20.06 3.35%
2 华菱钢铁 4.71 1.51%
3 长江电力 10.90 0.65%
4 酒钢宏兴 4.53 -0.66%
5 华侨城A 9.16 -1.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泛海控股 13.24 -1.93%
2 华侨城A 9.16 -1.08%
3 酒钢宏兴 4.53 -0.66%
4 长江电力 10.90 0.65%
5 华菱钢铁 4.71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