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平台盯上了“村会玩”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33:0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早听到“年货节”时,大家是不以为然的。在阿里巴巴“双11”刚刚结束的第二天,几乎有点剃头担子一头热地宣布,将策划一个完全不同的节日——年货节。直到去年12月23日,马云亲自在延安宣布年货节启动,大家才幡然醒悟,阿里巴巴这是又要造节了。

  当然,节这个东西,也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才有可能出效果,表面是竞争对手,私底下那也是一起“造节”的好帮手。除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纷纷搞起了年货节。

  为什么要造节?最显而易见的理由,就是给促销找个名正言顺的理由。而和普通促销不同的是,一旦某个促销造节成功,那随之而来的就是排山倒海的买买买呐!“双11”一天912.17亿元的交易额,那是阿里巴巴无心插柳后苦心经营了7届的战绩。而这一回,“年货节”这个看似并不新颖的创意,其实是对各大电商都觊觎已久的农村市场的一次总攻。

  阿里巴巴派出农村淘宝合伙人和前线小二,在各地寻找最正宗的地道土货,从土鸡、土鸡蛋、土猪肉,到桂圆、山茶油、木耳、大米、羊肉、大虾,不一而足。苏宁更狠,直接派出百名高管,从东北的查干湖、长白山到海拔几千米的青藏高原,再到海鲜云集的东南沿海,直接搜罗各地年味最地道的年货。想想这些生猛的画面,简直应该策划一组高管找土货真人秀,收视率不会比《舌尖上的中国》差。

  除了土货进城,洋货下乡也是重中之重。城市消费者的网购购买力依然逐年在递增,但农村消费者对于电商大佬们,那就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我曾经听过一个做农村淘宝的合伙人,讲述自己每天开几个小时的危险山路去送货,家里人都很担心他的安全,但是每次看到蜂拥而至的村民眼中期盼的眼神,就觉得自己干的事情很值得。在讲述村里一个小姑娘期盼一个网购书包的故事时,这位农村淘宝合伙人甚至忍不住放声大哭。这在城市网购的过程中,似乎是从未有过的煽情画面。

  和城里人相比,农村消费者其实更需要网购。在过往的一些案例中,农村消费者买过不少让城里人感叹“村会玩”的东西:一艘龙舟、一座凉亭、两吨肥皂、213件广场舞服装、12台平板电视、5件貂皮大衣……还有一位农村大爷买了一套卡拉OK设备,天天唱歌据说治好了自己的抑郁症。

  村里的小芳,曾经治愈了下乡青年的心,现在他们正被电商大佬们视为新一代“剁手党”接班人。不仅电商大佬看好他们,多家券商研报预测,2014年中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约1800亿元,预计2016年将大幅提升至4600亿元,复合增速将达6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