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扶贫新产业 也需要帮扶

  • 发布时间:2016-01-20 05:53: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鉴于目前832个贫困县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传统产业难以发展的地区,国务院扶贫办近年来大力倡导引入新业态、新技术,以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当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为扶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但也应看到,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劳动力素质不高,发展新产业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比如不少贫困县地处偏远深山区,风光旖旎,森林旅游扶贫潜力巨大,无奈基础设施太差。国家林业局数据显示,目前排名前30位的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占森林旅游游客总量的20%以上,而这30家国家森林公园只占各级森林公园总数的不到1%。大部分偏远贫困林区旅游景点少有游人问津。旅游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巨大,贫困地区财力有限,严重制约了扶贫旅游产业的发展。再如光伏发电扶贫产业,贫困户房顶发电,坐在家里就能收钱,是个好产业,但光伏产业本身存在一定隐患。和其他国家一样,我国对光伏发电产业也实行补贴,以致国内光伏发电一哄而上,形成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高额补贴被认为不可持续。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脱贫的主渠道和主动力。扶贫新产业作为新生事物,急需资金面、政策面多方帮扶。比如贫困地区旅游公路建设,可以结合扶贫开发项目,整合利用扶贫、涉农资金;比如光伏发电产业补贴政策,可全国统筹安排,并主要向贫困地区倾斜。

  扶贫新产业只有稳健发展,才能帮助贫困群众稳健脱贫致富,因此,全社会都应给予大力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