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工返乡切莫租“黑车”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2:0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辑同志:

  近日,笔者乡下老家的几位在大城市打工的老乡,租了一辆小型面包车返乡回家过年。不料途中,面包车与一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几位老乡都不同程度地受了伤。由于这辆租来的面包车属于非法营运的“黑车”,结果受伤的老乡难以得到补偿。

  眼下,随着春节日益临近,不少外出农民工开始提前返乡。由于车票难买、随身物品较多等原因,不少农民工搭伴租用费用较低的私人运营车辆,有的竟然是非法营运的“黑车”。有的农民工明知这种“黑车”不合法,但他们心存侥幸,觉得不会那么“倒霉”就遇上交通事故,于是便大胆地合租“黑车”。

  其实,“黑车”虽然价格比较便宜,且随叫随到,但大多数没有营运执照,有的甚至长期闲置不开,安全性能很差。有的司机为了多赢利,也不会给乘客办理人身保险,因此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乘客就很难得到应有的经济赔偿。

  笔者曾问过几位农民工,乘坐“黑车”如果没缴人身保险,出了事故怎么办?或是遇到车辆未能如期发车及行李遗失等该找谁负责?他们都说“不太清楚”,有的甚至说“不会这么巧吧”。可见,许多农民工的安全意识相当淡薄。

  因此笔者建议,一方面交警部门要加强对广大返乡农民工的宣传和教育。另一方面交警部门也要加大对非法运营车辆的查处力度,要像查处酒驾那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同时,也希望广大农民工要提高自我安全意识,不要乘坐非法运营“黑车”,切莫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一旦发现有非法运营的“黑车”,要及时向交警部门举报,确保每一位农民工平平安安地返乡过年。浙江省开化县职业教育中心叶金福投稿邮箱:nmrbncb2014@163.com电话:010-8439511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