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护理员 人均照顾7名老人

  • 发布时间:2016-01-19 08:32:37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截至2014年底,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215万。按照国际通用方法测算,一般老年人口的3%需要特殊护理,这就意味着在本市有6.4万多名老人需要专业护理,然而目前本市专业养老护理员不足9000人。培养养老护理员,留住护理人才,满足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成为亟待破解的社会课题。

  记者在走访养老机构时了解到,为缓解养老护理员不足的问题,有的养老机构与开设养老护理专业的职业院校合作,学生每学期10周在校学习,10周在养老院实践。

  万程是天津职业大学2014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市养老院,她被分配到介护部,负责照顾半自理和不能自理老人的饮食起居。经过近一个月的“跟班”学习,万程已能独自胜任晨护、晚护、喂药、进食等工作。万程表示:“学校学理论,养老院学实务,很锻炼人。”当问及毕业后愿不愿意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她有些迟疑地说:“还没考虑,可能会吧,但又怕身边人笑话这是份不体面的工作。”

  市养老院院长孙兆元告诉记者,在外人眼里,养老护理员是一份简单的工作。其实不然!养老护理员要具备专业的生活照料及护理技术,比如对老人的饮食、起居、清洁、睡眠、用药甚至体位移动等。此外,还要对老人进行心理护理。养老护理专业的学生们已通过书本掌握了这些知识,在养老院上手非常快,表现也非常专业。“孩子们来到养老院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赢得了老人们的喜爱,真希望他们能留下来。”

  “要稳定护理员队伍,一方面是待遇,一方面是价值感。”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认为,不论是机构养老还是社会力量与家庭资源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专业化的养老护理队伍都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养老护理队伍的不稳定和人员匮乏的现状必须改变,应给予适当补贴,保证工资水平,保持队伍的稳定性。同时,应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养老护理员只是伺候老人吃喝拉撒睡”的传统观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