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年货战酣,线上线下年味蒸腾

  • 发布时间:2016-01-19 07:31:4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春节,年货大战“开锣”。今年的年货市场,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似乎比往年更添了些年味。

  老字号回归,传统年俗引人探寻

  这几日登陆淘宝网页,可以看到各种关于年货的专题:老字号年礼、新年轰趴、特色庙会街、本命年……其中,逾百家老字号的集中亮相,正试图唤醒人们记忆中的新年。

  “猴年是我的本命年,正好看到‘内联升官方旗舰店’出了一款专为猴年设计的限量版经典红布鞋,就买了一双,红色鞋子左右脚分别用金色绘制了‘丙申’和‘猴’字,别提多喜庆了。”消费者李丽开心地说。

  稻香村的京八件、楼外楼的老味道年货礼盒、全聚德烤鸭、红星二锅头……这些响当当的老字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像谢馥春一款红色锦缎香袋几天就售出1000多件。

  借助互联网,老字号正努力突破地域限制,消费者得以领略到各地不同的年货风味。老北京过年必备的稻香村京八件、代表粤菜活色生香的广州酒家大盆菜、六百年焖炉工艺烹制的便宜坊烤鸭、瑞蚨祥红旗袍、西泠印社的新年励志图章……这些老字号物件,推动着消费者探寻其背后的传统与年俗。

  “当老字号遇上互联网,不仅仅是销售渠道的拓展,更有可能让老字号充分发挥技艺积淀和文化魅力,针对消费者需求进行精准互动,从而吸引年轻人对老字号产生情感认同。江苏包括南京在内多个城市的老字号,也应尽快赶上这趟互联网大集。”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期待。

  造节抢客户,年货采购五花八门

  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电商都已启动年货节,使尽各种招数吆喝。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的当下,消费者购买年货的路子自然也更多。

  “我家的年货大半是在南京一家好时光农场定的。”南京市民施钰告诉记者,那里有各种蔬菜、鸡蛋、老母鸡,甚至猪肉也是从农场杀猪后抢购来的。半年前女儿的一位同学过生日,他们受邀到这家农场玩,不经意间加了农场老板的微信,施钰慢慢便成为这家农场的忠实消费者。农场的彭总告诉记者:“我们主要靠微信营销,满200元可以闪送到家,多的是回头客。这两天在卖衢州椪柑,不打蜡不抛光,可没有经销商上门收购,我微信上一吆喝两天就卖了200多箱。”

  为争抢年货市场,线下实体超市如今得“拼了命”。苏果破天荒推出“购物广场满200返80,社区店满100返40”重磅促销,连高管们也上阵推销年货。苏果总经理陈兵说,实体零售推行转型升级、互联网+战略,门店购物体验提升吸引不少消费者回归,“从元旦开始到1月10日,苏果规模增长同比达30%,大型购物广场店市民忙着扫货。比如一款促销价19.9元的杜康酒,元旦一天就卖出500箱。裸瓶装价格9.9元的‘中粮白’,一天销售850箱。此外一些中高档红酒、白酒销售也集体井喷,同比增长300%以上。”

  土货才够味,“进城”赢得更多信任

  今年的年货市场,不少电商打起了“土”字牌。

  从腊八到春节,京东每个阶段设定不同主题,突出体现对农村市场的重视。春节期间,京东将首次推出面向农村市场的APP——“乡亲”,这款基于中国乡村客户特性和消费数据的应用,据称可以精准推荐符合地域、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的产品,让乡村推广员、京东帮店主有卖不完的好货。阿里年货节尝试掀起“土货进城”热潮,消费者在其“食农味”专栏可以看到各地土特产:威海的丑梨、临安的冬笋、荔浦芋头、湖南腊肠……这些基本是农村淘宝卖家经营,如广西一家淘宝店这几天光荔浦芋头就卖了5000多斤。

  面对如此多的选择,消费者心花怒放的同时也不无担忧:这些农家产品的质量如何保障?“我曾在一家电商平台众筹过某地的梭子蟹,煮好后发现太瘦,几乎就是空壳,很失望。最近买的白鱼价格不菲,30元一斤,也没吃出特别的味道。”李丽忍不住吐槽。

  采取粗放的家庭作坊式生产、缺少统一标准和质量安全监督体系,这给农产品的销售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对电商来说,要实现土货进城,从年货采买角度切入农村电商领域,各平台需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仅仅是将线下的商品搬到线上,那么所谓的“年货节”就和一般意义上购物网站的打折促销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换了一种噱头而已,不可能长期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年货购买不同于普通购物,由于这一活动的传统属性,电商需要加入更多的人文关怀,让年货购买更有年味儿。”南京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杨杰说。

  本报记者 宋晓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