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发模式”打造精准农业样本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实现农民增收不一定要离开农业和农村,对于资源优势地区而言,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发展区域经济的关键。这是‘安发模式’带来的启示。”日前,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安发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高益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一名从闽东田间走出来的科学家,赚钱不是第一位的,期望通过‘安发模式’的实验来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

  何为“安发模式”?高益槐解释,通俗地说就是把生物科学转化为生物技术,再转化为生物经济,最后转化为“三农”经济,以贴进“三农”、服务“三农”、造福“三农”的高科技企业为龙头,打造高效农业立体农业,做精准农业样本。在这个模式中,通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大手,去解决三农问题,而不是完全依赖政策法规。

  从小在古田农村长大的高益槐,1982年大学毕业, 1992年应新西兰皇家科学院的邀请出国留学,2000年在新西兰的奥克兰成立了集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于一体的“安发国际控股集团”,2005年安发国际控股集团在中国福建宁德市设立的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年,他应聘为中国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科协“海智专家”。从那时起,他把多项个人专利技术移回中国且在福建家乡创立现代化生物科技园。

  10年过去了,如今,安发正积极将“安发模式”落地。依托生物科技园,多地探寻原料采集地,与农户进行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福建省内外建立了多个农林牧渔种养殖配套基地。还为福建引进了新西兰最优秀的奇异果品种——金果、绿果、红果,并在古田生态产业示范园驯化栽培,帮助农户提升收入。

  在古田县,占地几百亩的生态产业示范园依山傍水,里面最引人注目的是从新西兰引进的猕猴桃新品种。高益槐介绍说,这个园区共引进7个新西兰猕猴桃新品种,其中有两个已引种成功。亩产可达3000至4000公斤,收入在4万元左右。这是光卖果实的价值,如果再深加工,利用低温活性提取技术,通过深加工制成药物和保健品,那价值将会翻50至100倍。高益槐还说,就猕猴桃树藤下的中草药植物说,今后如果大面积推广猕猴桃种植,像这里一样,实行立体种植,形成立体农业,那经济价值会更高。而且猕猴桃栽培一年之后就可以挂果,受益可绵延30至40年。

  在福建生物科技园,“安法模式”的落地就是安发生物科技以农、林、牧、渔、菌等生物资源为原料,利用安发原创性国际专利提取技术进行加工,产品形成一个绿色产业。当这些产品进入市场进行流通,就产生了市场经济,从而带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循环健康发展。高益槐告诉笔者,为了保持科技领先地位,安发集团在多糖组学领域组建了具有世界水准的新西兰天然药物研究所,吸收加盟了一批国际顶尖技术专家。

  说起“安发模式”的来龙去脉,高益槐显得很兴奋。作为中国科协发起的“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首批在中国的落地项目,来自新西兰、拥有世界领先生物科技的安发国际集团应用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对中国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进行高科技精深加工转化,使农业资源原料价值成十倍二十倍、甚至五十倍以上增值,这种全产业链模式被福建社科院课题组总结为“安发模式”。

  “生物资源—生物科技—生物产业—生物经济”的安发循环发展模式,已经引起政府、专家的关注。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如是评价“安发模式”:应用国际先进的生物工程技术对农业资源进行精深加工,使高端的生物科技与低端的种植业成功对接,将低附加值农业原料变成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原料,原料价值增值由几倍到近百倍,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链、产业链和区域经济链,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对中医药现代化及解决“三农”问题提出了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