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兖矿集团宣布年内减员分流7000人

  • 发布时间:2016-01-18 14:32:2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冠超)昨日,网上传出一份名为《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关于2016年减员增效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的红头文件,显示兖矿集团今年将减少分流各类用工6500人,该集团多位内部人士当日向记者表示确有该文件存在。

  从落款来看,《意见》为本月11日下发,兖矿集团在文件中宣布,“按照‘三年减员分流2万人’的总体目标,今年减少分流各类用工6500人,力争7000人;节支降本增效8亿元”,并解释此举目的是为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控制用工数量、调整员工结构、提高劳动效率。《意见》中称,本次减员分流将重点压减管理、后勤服务岗位人员。从工作目标来看,减员中属于正常退休的有1250人,特殊工种退休1200人,因病退休职工120人(力争150人),本部员工向外部基地、新建项目转移2000人,上述4项已占任务人数过半。

  同时,兖矿集团还将解除劳动合同780人(力争900人),清退劳务用工900人(力争1000人),保留社保关系250人(力争300人),内部劳动力市场转岗培训4000人,并实行超员单位轮休两万人次。

  记者注意到,非在册员工是兖矿集团减员分流的重点。《意见》称,集团公司本部后勤服务岗位的非在册用工,要全部用在岗工人人力资源协同方式置换清退,并要求华东重工公司制定劳务派遣用工三年全部清退置换的工作方案,还要求华东建设公司自主招用的合同制员工要依法清退。

  同时,《意见》还表示将推进战略投资者引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新三板上市,具备条件的单位逐步退出兖矿集团控股地位,集团员工总量同比减少。此外,除紧缺专业校招和继续岗位社招,以及特殊人才协议引进和退役士官依法安置外,兖矿集团将不再安排招聘计划。据兖矿集团此前披露信息,截至去年6 月30 日,集团拥有在职员工10.32万人,其中65.04%是生产人员,有6.71万人,而其他人员有1.63万人,占比15.82%。另据财报披露,去年上半年,兖矿集团应付工资为15.19亿元,前3季度实现营收612.38亿元,同比下降28.79%,实现净利润-1.46亿元。

  当前,去产能、降成本已成为国家供给侧改革重要任务,而煤炭行业是国家和山东省压减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而兖矿集团也在向以煤制油为代表的非煤产业转型,据多家媒体日前报道,该集团开年就奖励了煤制油项目建设和研发团队3000万元。

  此前不久,东北地区最大的煤炭企业龙煤集团也曾宣布减员分流,去年9月,该集团曾要求总部高管与机关全体人员整体进入创业中心,全面完成3个月分流10万人目标。据了解,龙煤集团拥有24万在职职工、18万离退休职工,去年3季度亏损约3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