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普惠金融迎黄金时代 基础设施或成拦路虎

  • 发布时间:2016-01-18 06:5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警惕基础设施建设成普惠金融“拦路虎”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国务院日前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首次从国家层面确立普惠金融的实施战略。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17日在2015-2016年度微金融50人论坛年会上表示,中国的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正迎来“黄金时代”,但相关各方需要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多方协调,创新监管方式。

  普惠金融的“黄金时代”

  互联网金融具有低成本、可共享、效率高等优点,基于互联网来推动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发展,无疑是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杜晓山认为,发挥直接金融融资、保险及互联网金融对发展小微金融服务具有重要作用。互联网金融鼓励互联网企业开展包括支付、结算、信息平台、网贷以及其他类型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的金融活动,农信社也在积极尝试互联网渠道,目前电子渠道交易替代率超过51%,争取2017年突破90%。“这说明,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非常快。”

  齐商银行以“数据化”为动力,布局互联网金融,取得积极成果。据该行行长赵晓东介绍,由齐商银行打造的“齐乐融融E平台”是国内首个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产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针对小微企业的“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则通过与核心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将传统线下供应链模式移到线上操作,利用互联网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为企业量身提供融资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齐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87.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66.4%,较年初增长44.7亿元,增幅为18.4%,高出全部贷款增速3.44个百分点;小微贷款户数7,627户,较年初增加1,050户;小微贷款获贷率达到99.26%。

  相关基建设施待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基于互联网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完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众筹金融研究院院长杨东直言,“互联网金融改变金融首先是改变基础设施,包括支付宝、移动支付大数据、征信、电子证据等,这些都是新金融当中必要的新的基础设施。”

  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张大威也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他说,不管形式如何,降低成本、管理风险才是互联网金融、微型金融机构等可持续发展的根源所在。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最终要的前提是需要在技术、大数据、供应链等方面拥有自己的独特优势,否则,和传统的民间金融和地下金融有什么区别呢?

  “基于互联网发展普惠金融、小微金融,也需要警惕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创业学院院长洪大用提醒,一旦互联网金融领域出现大的风险,波及面非常大,社会影响也会非常广,法治建设因此尤为重要。“微金融”时代,对互联网金融、众筹一定要进行科学的管理和规范,规避风险,让所有参与众筹的投资者获得切实的财产性收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