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城际铁路最大直径盾构隧道贯通

  • 发布时间:2016-01-17 15:14: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长沙1月17日电(齐中熙、李衍超)17日上午在长株潭城际铁路香樟路站的施工现场,直径9.33米、高达三层楼的巨大刀盘缓缓破土而出,标志由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我国城际铁路最大直径盾构隧道——长株潭城际铁路树木岭隧道顺利贯通。这条隧道下穿时间之长、穿越范围之广、下穿次数之多、地质条件之复杂、技术难度之大、施工风险之高,在国内同类型工程建设中罕见。

  据十四局集团长株潭项目指挥长戴尊勇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为长株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的核心部分,线路全长96公里。其中,树木岭隧道为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穿越整个长沙主城区。隧道全长12.86公里,左右双线设计。包含四个地下明挖车站、三段明挖区间、三段盾构区间和两段暗挖区间,工程量大。隧道设计时速高达160公里 ,被称为“地铁中的高铁,高铁中的地铁”。

  十四局集团长株潭项目施工负责人严士海介绍,树木岭隧道采用盾构先进施工工艺。自2012年11月25日第一台盾构机顺利始发以来,全体施工人员创新施工工艺,攻克了临近既有线铁路超浅埋回填土地层始发、因地质原因易结泥饼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10次穿越京广既有线铁路、下穿长重社区老旧房屋等重大风险源施工。

  为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十四局隧道公司项目部通过反复研究及现场试验,不断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和同步注浆量,成功将地表沉降控制在1毫米范围内,远远小于铁路设计要求的7毫米沉降控制值。

  树木岭隧道的全线贯通,为2016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长株潭城际铁路建成后,将形成长株潭三市之间“人”字形的快速、便捷半小时通勤圈,对进一步强化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在长株潭城市群中的核心地位,促进长株潭城市群地区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