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京唐城际铁路全线设7站 北京仅设通州一站

  • 发布时间:2015-08-26 10:31: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曹政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昨天,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发布京唐城际铁路二次环评报告书,这条备受关注的城际铁路终于露出真容:京唐城际铁路全线设置7座车站,其中在本市仅有一站,将改造现有通州站(也就是新北京东站)。据了解,京唐城际计划今年开工,按照3.5年的工期计算,预计2019年完工。

  京唐城际通州始发

  北京到唐山新建的这条城际铁路位于环渤海京津冀地区。环评报告书显示,京唐城际一期穿越北京、河北廊坊、天津、河北唐山,将从北京铁路枢纽通州站引出,途经河北省廊坊市的三河市燕郊镇、大厂县、香河县,天津市宝坻区以及河北省唐山市的玉田县、丰润区、高新区、路北区,最终到达唐山站。

  进入二次环评,京唐城际铁路更多信息也被披露出来。记者从规划示意图上看到,这条全长大约153.1公里的城际铁路目前设置北京通州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站7座车站,并在唐山预留1座机场南站。

  值得注意的是,京唐城际的北京起点也确定为北京通州站,成为唯一在本市设置的车站。环评报告书透露,这个始发站通州站就是改造之后的新北京东站。

  7座车站中,除了通州站外,燕郊站、唐山站也将是既有车站进行改造。另外4座车站全部为新建车站,并在唐山预留机场南站。按照目前的计划,大厂站设置在大厂邵府村东南,香河站设置在香河西延寺村西北侧,宝坻南站设置在天津宝坻津围路东侧,鸦鸿桥站设置在唐山玉田县鸦鸿桥镇与窝洛沽镇之间。

  除正线外,京唐城际工程还包括新建京唐城际与津秦客专联络线、津山线左线改建等工程,并在大厂和唐山新建两处动车运用所,在大厂、宝坻南、鸦鸿桥新建3座牵引变电所。

  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

  未来这条城际铁路,将是北京与唐山之间设计时速最快的铁路线之一。根据报告书披露的技术参数,京唐城际的最高设计时速将达到350公里/小时,与现有京津城际列车时速相当。

  按照二次环评介绍的京唐城际走向,这条铁路将多次跨越潮白河。与此同时,京唐城际还会跨越京哈高速公路、通香公路、大香公路、既有津蓟铁路、津蓟高速、塘承高速、蓟运河、在建张唐铁路、长深高速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京唐城际有望带动沿线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协同发展。”铁三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一方面可以提升通道运输服务水平,同时也与周边快速客运网共同形成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领域率先突破。

  今年年内开工

  其实,与京唐城际铁路常常被提及的另一条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也已经进入环评阶段。一个月前,京滨城际与京唐城际同时发布首轮环评公告。

  在京滨城际铁路早前发布的公告中介绍,按照初步计划,京唐、京滨这两条城际铁路均会途经河北廊坊、天津宝坻,北京到宝坻段约80公里的区间也成为两条城际铁路的共用线路。这也意味着,这两条城际铁路都会经过廊坊和宝坻等地。

  京滨城际铁路也是北京往来天津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京唐城际和京滨城际均计划在今年年内开工。”早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透露。

  从昨天开始,京唐城际铁路已经开始进行二次环评。市民如果有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可以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向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公司或铁三院提交口头、电子或书面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