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美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1-16 05:45:5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南长清:

  “一盘棋”谋划乡村游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李 娜

  济南长清借助“互联网+”发展全域乡村旅游,“一盘棋”谋划乡村游,带动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现代化,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共赢

  来自河南的周女士点击朋友圈里的微信平台,预定了“齐鲁8号风情线”的3日游:“是微信里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把我吸引到这里,真没想到泰山后面还有这么美丽的茶乡风情。”

  打开“长清旅游”微信公众号,可一键预订景点门票、民宿和长清茶、木鱼石、泰山玉等特色农产品。2015年以来,随着“长清旅游”、“长清广播电视台”等一批微信公众号、订阅号的开通及上线运营,越来越多的智能应用出现在长清旅游中,旅游景点、农家乐、民宿、特色农产品统一打包上线,长清区旅游全面步入了“互联网+”时代。“山清水秀的美丽乡村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这里有山、有水、有古村落、有湿地、有着原汁原味的乡土乡情。长清乡村旅游的发展定位,就是全域打造乡村旅游、乡村度假、乡村生活的旅游目的地。”长清区委书记王京文说。

  “差异化产品是乡村旅游吸引力所在,保护好具有当地特色的风土人情,合理开发有序利用,才能彰显其生态和文化特色,增强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长清区区长张洪武说。面对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2015年长清区通过整合资源、合理规划,打造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通过建设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形成常态化、全年式的稳定客流。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个省级旅游强镇、7个省级旅游特色村,23家省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长清乡村旅游迎来全面升级。

  打造“齐鲁8号风情路”精品旅游线路,让拔山村、马场村、玉皇庙村、房庄村、张庄村、马套村等养在深闺的8个小山村旅游持续火爆。围绕打造“灵山秀水,休闲长清”这一旅游品牌,长清区在传统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基础上做活乡村民俗文化,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互联网+”让乡村旅游突破了季节性限制,一年四季红红火火。尹庄村的村民陈士明投资22万元办起农家乐,原本以为自己的买卖就火油菜花节这一阵,没想到搭上互联网快车,全年持续红火,仅一年,他的农家乐就收回了成本。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让游客近距离重温古朴、静雅、温馨的农家生活。崮云湖人家、灵岩人家、樱桃人家……全区已经有100户农家乐达到山东省好客人家农家乐评选标准。

  搭上互联网+的油菜花观赏节、樱桃采摘节、打核桃节和赶秋会等乡村节庆活动让长清人气暴涨,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也让乡村更加美丽,更让村民更加喜爱自己的家园。

  广西玉林:

  现代产业链串起五彩田园

  本报记者 童 政

  依托现有的资源,广西玉林以全域5A、国际慢城等理念,规划建设“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从多个维度规划建设,努力打造成新型现代特色农业样板区

  两年前,记者到访时,广西玉林市的五彩田园项目只是一个概念。而今天,当记者再次来到位于玉林市郊的玉东新区茂林镇时,只见新铺的沥青道路、骑行路沿着山坡、农田延伸,湖光山色,稻浪翻滚,花果飘香,绿荫映衬着座座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农舍。

  “五彩田园”包括鹿峰、鹿塘、鹿潘、沙井、山电、陂石、陂耀、新寨、车垌、湘汉10个行政村(社区),目前覆盖面积52平方公里,人口3.26万。

  “五彩田园”是一个以“三农”为创作对象的创意作品。项目的启动建设,正是源自一个创意。

  这里不仅农业生产基础好,更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穿镜山、天门关、鹿峰喀斯特地貌等。这里还有中华古老文明的见证,古运河遗址、鹿峰宝相寺等散缀其中。依托这里现有的资源,玉林市委、市政府以全域5A、国际慢城等理念,在这里规划建设“五彩田园”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在鹿峰村的一片龙眼树林里,几名村民正在忙碌着。这里的林下空间被充分利用,最上层的铁皮石斛直接种植在龙眼树的树枝上,树枝上还吊下一个种满铁皮石斛的篮子,而根部空地上,还搭起一个个种植的小平台。

  铁皮石斛林下经济示范园规划用地1200亩,还规划建设木制栈道、休闲茶室、户外活动等方面的生态型服务设施,宣扬桂圆的历史文化和渊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

  果树林是原来的果树林,路是原来的路,农户是原来的农户,田园是原来的田园,通过创意,“五彩田园”因地材、就地利、聚人和,显山露水,努力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进入园区的生态餐厅,就像进入一个蔬菜大棚,游客可在这里品尝到无公害的生态食品。前台收银员邓红是附近鹿塘村村民,以前在广东打工,老人和小孩都留在家里无人照顾。如今,她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到餐厅上班,每月能挣1800元的工资。

  “五彩田园”从“山水田林路、一产二产三产、生产生活生态、创意科技人文”多个维度规划建设,力争实现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个出彩”,致力于打造成广西乃至全国的现代特色农业的典范、新型城镇化的典范、农村综合改革的典范、美丽乡村的典范、城乡统筹发展的典范等“五个典范”。

  在“五彩田园”的隆平高科杂交水道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金黄金黄的水稻,沉甸甸地垂下来。2014年11月7日,玉东新区管委与隆平高科国际培训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约定,在“五彩田园”合作建设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实训基地、500亩杂交水稻种植示范基地、100亩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

  为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突出产业主导,坚持项目带动,培育五彩产业链,着力支持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有强大市场作后盾、与农民联系紧密、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创意农业项目,促进以农业生产为核心,带动科技研发、生态加工、营销策划、广告推广、田园休闲、养生养老等产业协同发展,推动农业向一二三产业集成转变。致力发展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形成2个小镇、5个核心园、30个特色园的核心带动、多点呼应、“主”“辅”结合、“一区多园”的产业规划布局。

  玉林市将根据国家现代农业发展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以特色林果、南药、果蔬、休闲等为重点产业,用5年至7年的时间,把五彩田园建设成为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程度较高的新型现代特色农业样板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