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亚投行为亚洲域内外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1-15 09:14: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瞩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将于1月16日开业。亚投行从首倡到开业走过了两年多时间,得到世界各国广泛响应和赞誉,截至去年底正式成立时,已有57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协议。作为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将为亚洲域内外国家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据悉,首批贷款有望在今年年中左右批准。

  改变基建落后现状

  包括中国在内的19个亚洲国家加入亚投行,在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中占1/3。亚洲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先地带与重点区域,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掣肘经济发展。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显示,2010年至2020年,亚洲国家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8000亿美元。单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亚洲发展中国家庞大的基建投资需求。

  印尼是东南亚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但严重滞后的基建是削弱其国际竞争力的最大短板。路桥、港口、水电等设施的不足成为外资进入印尼的“拦路虎”。由于缺乏完善的物流网络,商品运输成本激增,本地产品时常无法打开市场。

  印尼历届政府都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施政重点,但由于资金匮乏,众多基建项目一直进展缓慢。印尼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李卓辉说,印尼总统佐科制定了“海上高速公路” 战略,拟在全国各地修建和升级一大批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等大型项目,预计长期投资额将高达7000万亿印尼盾(约合5200亿美元),但政府只能出资不到40%,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李卓辉表示,单靠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印尼等地区发展中国家的融资需求,印尼迫切需要亚投行这样的合作伙伴,相信亚投行将成为带动地区国家基建热潮、激发地区经济潜力的有力推动者。

  亚投行在筹建之初就受到了中亚国家的高度关注。塔吉克斯坦国土大部分位于帕米尔高原,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由于资金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缓慢,日常用电是该国的“老大难”问题。在此常驻已近10年的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驻塔吉克斯坦办事处主任王健告诉记者,直到几年前,即使是首都杜尚别市中心,冬季每日供电也仅有5小时,医院等机构的紧急用电也无法保障;而郊区和农村则基本处于断电状态。亚投行正式成立后,有望为中亚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平便捷的融资渠道。

  哈萨克斯坦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阿基姆别科夫告诉本报记者,就中亚和亚洲其他地区而言,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亟须改善,而资金缺口却无法弥合,亚投行的出现有望大大缓解这一问题。他表示,亚投行开业后将为亚洲各国互联互通、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产生更多积极影响。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中亚国家领导人都曾高度评价亚投行将发挥的重大作用。

  着力推动治穷脱贫

  亚投行对于亚洲地区扶贫开发也具有重要意义。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曾说过,任何关注贫困和不平等问题的人都应当欢迎一个打算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银行,亚投行在减少极端贫困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基础设施落后是致贫的重要原因。家住巴基斯坦北部尼拉姆河边卡洛特村的穆罕默德·阿西夫告诉本报记者,附近村民常年依靠仅有的一条破败不堪的山间公路与外界相连。记者在采访时也感受到了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落后是当地贫困的主要原因。由中国政府主导成立的亚投行有望为改善当地及巴基斯坦广大地区的交通面貌提供有力支持。阿西夫认为,只有把路修好,生活才会好起来。

  韩国贸易协会首席研究委员李凤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将助力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开发和投资,将直接、间接在治穷脱贫方面发挥作用,有助于相关国家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所长、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马苏德·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有助于提高区域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发展。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建设一道,对提高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将产生深远影响。亚投行的建立和正式运营还将极大地激发亚洲各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潜力,相关国家将从中受益。

  承载共同发展梦想

  亚投行超越亚洲区域,具备全球影响力。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迫切需要注入动能的特别时刻,亚投行承载着共同发展的梦想蓄势而起,格外彰显开创性意义。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表示,亚投行为韩国与中国共享、活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和物流领域经验提供了机会。韩国青瓦台经济首席秘书安钟范近日在2016年首次例行经济政策发布会上指出,将活用亚投行,积极参与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韩国国土交通部认为,亚投行是韩国国内建设企业从以施工为主的海外建设产业结构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变的重要契机。

  对于东盟国家而言,亚投行将会有力支持成员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亚投行将不断提高东盟互联互通水平,助力东盟加快一体化步伐。

  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给英国带来了绝佳的合作机会。大型项目融资需要成熟的市场和富有经验的银行,这些英国拥有;项目执行需要现代的管理技巧,而这一点英国公司以及英国国际发展署具备。帕尔多认为,几乎没有哪个发达国家能像英国那样从亚投行获得如此大的机遇。

  俄罗斯财政部财政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文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亚投行开业将促进区域基础设施大项目的实施,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也可以从中受益。

  (本报北京、雅加达、阿拉木图、伊斯兰堡、首尔、曼谷、伦敦、莫斯科1月14日电 记者赵松、庄雪雅、谢亚宏、徐伟、陈尚文、张志文、李应齐、曲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