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贴吧商业模式引发争议

  • 发布时间:2016-01-14 16: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刘育英)尽管百度停止了所有疾病类贴吧的商业合作,但围绕贴吧商业模式和商业伦理的讨论仍未平息。

  百度贴吧是百度旗下的社群产品,主要应用在于用户可以自由发布文字、图片、视频等交流信息,众多帖子集合成一个“吧”,用户在“吧”里进行在线交流。活跃的贴吧集中在娱乐、游戏等领域。

  据百度百科上关于百度贴吧的介绍,百度贴吧的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15亿,主题总数达到35亿。

  近日,有网友在知乎网发帖称,百度贴吧封禁了血友病吧原吧主的发言和管理权力,引入某血友病研究院院长,而该名专家是一名骗子,现在是通过花钱成为血友吧吧主。

  帖子一经发布,在社交网站、自媒体上持续发酵,在巨大压力下,百度1月13日宣布全面停止所有病种吧类商业合作,只对权威公益组织开放,此外撤换血友病吧原吧主,由非盈利机构“血友之家”作为机构吧主。

  在此之后,又有媒体曝出,百度出卖贴吧经营权的行动并不仅局限于疾病类贴吧,几乎囊括所有行业吧、兴趣吧、地区吧。还有媒体曝出,政务吧也存在出售经营权的问题。

  据了解,百度贴吧上线于2003年12月,经过10多年发展,虽然贴吧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社群,但直到2014年百度才首次提出贴吧的商业化战略,一些企业开始接管贴吧。不过,这一商业模式引起巨大争议。

  中央电视台对百度贴吧事件进行评论时说,一旦疾病类贴吧吧主因为利益被一些山寨医院、“专家”控制,被骗钱财也许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如果任由大量虚假、劣质的药品或医疗广告泛滥其间,容易误导病友,混淆视听,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严重的有可能危及生命。

  《人民日报》近日发表题为《贴吧如此招商是杀鸡取卵》文章,称互联网时代的社群高度垂直、黏度十足,确实有商业价值;然而,开发其价值的手段不宜简单粗暴,社群不是靠硬约束绑来的,而是靠魅力、兴趣、人情味吸来的。赤裸的商业操作剥去了魅力化的关系群,实在有些杀鸡取卵。

  贴吧事件也引起了媒体和公众对商业伦理的讨论。《互联网周刊》则指出,百度崇尚技术,但技术背后的价值观更重要。百度贴吧的本质是连接用户,为用户带来有价值的信息,当贴吧的商业化背离这一核心时,无异于自掘坟墓。(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