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成品油调整首设40美元“地板价”

  • 发布时间:2016-01-14 15:41:00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发展改革委13日宣布,为国内汽柴油价格调整设定“地板价”,即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不再下调,不调金额全部纳入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

  “原来2013年最终公布的办法中只有上限,没有下限。而在国际油价长期走低,并经历了两次油价暂缓调整之后,发改委此次相当于进行了紧急完善。”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董秀成认为,设置“天花板”价格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利益,而“地板价”是为了保证正常的市场供应,都是应对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所采取的必要措施。

  “我们把市场的价格改成成本加核算的方式本身虽不是市场的方式,但最后的目标是完全放开。现在油价已经没有调价的余地,如果现在跟着乱调,最后市场无法调整了,真正该市场化的时候,就偏离市场价格太远了。所以,也要采取措施保护我们一部分生产能力,你走的太歪了,市场定价怎么定呢?”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国家发改委现在对于新机制的一系列调整恰恰是在为进一步放开油价做工作。

  “‘地板价’的明确,让市场有了预期,有利于批发价格保持稳定,最终有利于稳定市场供应。”

  ——市场机构金银岛副总裁钟健说。

  本栏编辑 范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