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00天孵化一个全新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1-14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故事·孵化器探营

  在欧美国家,亚马逊、eBay的足迹已经覆盖了绝大多数的电商版图;在中国,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竞争日趋激烈;在印度,snapdeal和Flipkart等本地电商迅速崛起,在东南亚这块尚未开掘的电商处女地上,一家名为Lazada的公司正在提前占领市场。

  2015年“双十一”期间,Lazada在整个东南亚的订单比2014年增长了3倍,活动第一天吸引了超过1300万人访问网站,跨境卖家销量获得了4倍增长,订单数量达到12.8万单,是去年“双十一”的35倍。

  这个目前在东南亚名气十足的电商平台,最初是由欧洲互联网投资公司Rocket Internet所孵化的。从2007年成立至今,这家公司在50多个国家成功孵化超过80个新创企业。虽然批评者认为它毫无创新可言,硅谷也对其“恨之入骨”,但是Rocket Internet强大快速的执行力让人不得不佩服。

  日前,为创业孵化器Rocket Internet提供媒体公关与品牌运营服务的德国PIABO PR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蒂洛·博纳(Tilo Bonow)先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 关于Rocket Internet的运作方式,中德两国创新创业的环境,互联网时代的巨大商业潜力……他有着自己的看法,同时对于中国的创业者,他也提出了诚恳的建议和真挚的邀请。

  “德国特色”的执行力

  “与其他创业孵化器公司不同之处在于,Rocket Internet是一个时刻被数据驱动着的创业孵化器,它可以在100天的时间内,凭借着专业的策略与执行能力,迅速成立并孵化出一家全新的公司。” 博纳先生说,“为了实现这些,Rocket Internet 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融资计划,并且组建了能够适应全球化的高效工作团队。他们以德国人的价值观、德国人的视角、德国人的效率,以及德国人在国际上出了名的严谨工作方式,去计划并且实施他们的全球战略。”

  据博纳先生介绍,Rocket Internet最大特点是其放眼全球的独特眼光。“它的每一个决策都有明确的目的性,从来都不会只把目标定位在德国或者某个单一市场上。当业务进军到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市场后,创业项目并不会止步不前,而是积极地开拓新兴市场,尝试新的领域。Rocket Internet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创业孵化器的领导者,正是因为它推崇的全球化商业模式。”

  提供低风险创业环境

  在博纳先生看来,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孵化器的成败,最终是由市场来决定。而Rocket Internet 之所以能成为令许多创业者期待的孵化器,是因为它“提供给它的成员企业们低风险的创业环境”。博纳先生告诉记者:“Rocket Internet位于柏林的总部给创业者提供种子融资,让它的成员企业无须费尽心思,去为寻找办公场所或前期投资等琐事伤透脑筋。创业者在这里可以全神贯注地发展自己的商业计划。”

  “当然,正如每件事都有它正反面那样,Rocket Internet 会占有其投资成员企业的少量股份。但对于其成员企业而言,通过少量股份所换取来的启动资金和创业环境,无疑使他们离取得成功又更近了一步。因此,无论是从经营模式还是发展前景来说,Rocket Internet都是一家值得我们期待的创业科技公司。” 博纳先生说。

  捞干货

  蒂洛·博纳会优先投资哪些项目?

  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倾向于投资那些具有实现数字化潜力,并且富有创新思维的创业公司。

  如果有人问,在刚刚过去的21世纪的头15年里,是什么最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会毫无疑地回答:互联网。是的,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数字化为我们带来了便利。就像传统交通运输业中出现了Uber,提供旅游住宿的传统酒店业中出现了Airbnb一样,太多的传统企业都具有被数字化的可能性。现实生活中已经出现了数字化创业型公司对大众生活改变的实例。移动支付,金融科技化,企业云服务,传统企业在互联网的加持下变得更加富有张力,充满了无限的可能。而互联网的巨大商业潜力,也将会不断地成就更多富有创新思维的创业公司。

  真心话

  好产品在海外同样“吃得开”

  “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庞大且富有潜力的市场,一个中国的创业者如果可以在这个诺大的市场上成功地推出自己的产品,去证明自己的商业模式是正确的,这一点的确令人敬佩。”在谈及对中国的青年创业者以及创业项目投资人有什么建议时,博纳先生首先肯定了中国创业者的能力。

  博纳先生建议,对于想要获得巨大成功的中国创业者而言,制定一个长远的商业发展计划必不可缺。“这个商业计划最开始不一定非要面面俱到,每向前走一步的同时都可以‘添砖加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断地给自己开‘空头支票’,创业者是行动者,而不是空谈者,因此创业者必须制定合理的计划和目标。”

  同时,他提醒中国的创业者,在占据中国庞大市场的同时,“不要忘记中国以外的市场。这些产品在海外市场也许同样能‘吃得开’。海外市场对于中国创业者来说同样具备很大的发展潜力,尤其是那些经济实力雄厚、购买力水平高的国家和地区。”他说:“就像小米科技和阿里巴巴集团那样,一家成功的公司必定不会把自己的业务范围限定在单一的市场中,只有拥有国际化的商业雄心和放眼全球的视角,这样的创业者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创业者们应该向这些优秀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学习。”

  “任何创意都理应放眼全球去考虑。当事业在中国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走出国门,跨向海外,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博纳先生说。

  柏林也是个创业的好地方

  博纳先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和中国一样,德国政府对创业也持积极态度。不仅是当地州政府,联邦政府也推出各种政策,鼓励创业。政府方面认为,一方面,创业公司有利于推进德国工业科技的创新进程,对德国传统工业的改良或转型有着刺激作用;另一方面,鼓励创业同样也可以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从资金方面来看,德国的创业公司、创业孵化器更多是由私人资金投资和支持。” 博纳先生说,“德国的风险投资人对创业公司有着浓厚的兴趣,大多数的风险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都集中在柏林,这些投资方都积极参与了众多创业公司的多轮大型投资,他们不仅来自德国本土,还有来自美国硅谷以及伦敦、巴黎等一些欧洲其他地方。”

  他表示,无论是柏林的创业公司所拥有的强大潜力,还是在他们背后,德国、奥地利和瑞士这三国(编者注:德语区)千万人口级别的庞大市场,强大的创新能力和雄厚的经济实力,都是吸引当地和国际投资方的重要原因。

  “毋庸置疑,柏林在德国甚至欧洲商业投资领域,都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乐意在德国的创业领域,看到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投资者的身影。” 博纳先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